2023年度工作要点及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06 11:55
    【字体:打印
    2023年,明光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主业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一季度明光市烟草专卖局积极作为、务实奋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党建引领全局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锤炼“两上”队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常规工作做实、重点工作做亮,促进党建工作机制更加精准对接业务发展所需,坚持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深度融合抓在平常、融入日常,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二)深化专卖管理效能,推动监管服务新突破
    一是聚焦涉烟违法新动态,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二是落实守土尽责,狠抓市场净化。强化许可证后续监管,对关、停、并、转经营户基础资料进行实时维护,及时清理无证户,切实提高市场净化率。三是提升行政许可提效能,推动高效服务上台阶。规范实施辖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积极做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工作,全面稳妥清理中小学校周边不符合规定零售户。
    (三)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持续优化营销服务
    一是加强数据应用,不断优化市场状态。提高云pos数据质量,全面提升终端掌控力,立足市场,持续深化客户经理职能转型,坚持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开展经营能力分析、品牌梳选、盈利提升等个性化服务。二是做好经营指导和弱势群体帮扶化。强化农网建设,以终端建设培训、推送陈列技巧、测算销售盈利、品牌培育指导为零售客户送营销技能。三是结合实际调整营销线路,夯实营销基础建设工作,提高管控市场的能力,完成年度星级终端、生态圈终端、江淮分水岭终端建设工作。
    (四)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履行好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完善思想状况汇集反映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思想行为动态调查,主动发现和把握工作中的隐患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回答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困惑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五)严格监督执纪,改变工作作风
    认真总结局(营销部)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深入开展对三重一大事项、资金、干部职工作风的常态化监督,检视自身不足,实现自我净化。
    (六)强化科学统筹,扎实推进法治工作开展
    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质量和效率。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抓好普法共建与“三进”工作落实。
    二、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完成党建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印发《明光市局(营销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规范开展党支部届中调整,增补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打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三是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剖析问题,并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方向和措施。四是印发《明光市局(营销部)党建工作考评办法(修订)》,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强化专卖市场监督管理
    一是市场监管方面,截至3月23日,查获涉烟案件31起。二是推进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工作。三是严格按照“破晓2023”专项行动要求,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点开展走访摸排,并所有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销售电子烟的商店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工作。
    (三)零售终端建设持续推进
    继续推进江淮分水岭终端和生态圈建设,重点打造江淮分水岭三界段终端,三界段已建设1户迷彩终端、1户创业终端、3户文旅终端。组织开展了文明吸烟环境设施设备巡检工作,与环卫处、园林局等共建单位加强沟通,共同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四)扎实开展思想动态调查
    组织全局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线下问卷调查,了解把握干部员工廉洁状态,为下一步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做好基础工作。
    (五)严格开展党组纪检组自查整改工作
    按照市局党组纪检组印发的《县级局(营销部)、物流中心党组纪检组2022年度检查考核情况》通报的问题,开展自查整改,改进薄弱环节,并增强组内人员的作风建设意识、狠抓工作落实意识。
    (六)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
    一是按照《明光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定2023年普法计划并安排落实。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与1个社区、1个村委会和2个诚信互助小组分别签订普法共建协议,组织执法人员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客户,开展法律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