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烟草专卖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30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明光市烟草专卖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烟草专卖局的要求,由明光市烟草局编制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明光市烟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8022523

    一、概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12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根据滁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市政府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我局在原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上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组织开展了《条例》的学习宣传、制定《明光市烟草专卖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以下简称《目录与指南》)及《明光市烟草专卖局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并按照《目录与指南》的体系框架,集中力量整理发布市烟草局近年来的主要政府信息内容。

    2.规范流程,加强督查。2012年,我局基本形成了综合办公室牵头、职能股室各司其职、分管领导审核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设立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内容,将这项工作与业务工作、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还专门组织开展了不定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条例》的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确保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3.完善基础,丰富形式。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同时在内部管理网、皖东烟草网站、局务公开栏、宣传展板上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内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同时,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的管理和维护要求,对各职能股室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职责,通过系统、规范的工作,及时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工作信息、通知公告、检测结果等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12年底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条,电子化全文公开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政务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2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8次,其中电话咨询12次,均按首问责任制及时进行了回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我局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不收取查询费,仅在企业信息书面查询过程中收取复印费等成本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是针对信息公开的流程设计、时效管理、责任落实、涉密审查等内容进行制度化。重点是加强对信息公开时效性的督查落实,确保相关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公开。

    2.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2013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系统内相互交流、探讨,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公开信息范围有待进一步界定。我局掌握的信息数据大多数与个体经营户关系密切,许多信息涉及个人隐私。为此我局将根据省烟草局的相关规定,进一步细化烟草部门信息公开中不予公开信息的范围,确保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与监督政府部门运作情况权力的同时又保证国家利益以及第三方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