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0 15:33
    【字体:打印

    明光市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1年,明光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明光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对照《关于印发<2021年明光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明法宣办〔20219)和关于印发<2021年度明光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明法宣办〔202110)要求,结合2021年明光市气象局普法责任清单》,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履职,气象法治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措施和成效

    1.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明光市委市政府和滁州市气象局领导下,认真谋划和落实好气象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建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和研究部署本单位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印发了《明光市气象局2021年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2021年度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及责任落实清单,以及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按要求向上级报告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纳入党组(领导班子)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用法,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气象有关法律法规等,常态化开展普法教育,通过自学、集中宣贯等方式在全局形成尊崇宪法,维护法律、运用法律的良好氛围,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3.深化气象“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推动中介服务等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全省通办”“容缺事项”。推进气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好差评”闭环。

    4.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上级部署规范气象部门依申请办事事项清单,推行办事事项标准化。做好本级事项梳理和动态调整,清理目录、备案、认定、认证等管理措施,不变相设置行政许可。实施“减证便民”行动,按照“证照分离”“无证明化”等改革要求,完成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和防雷设计审核承诺制改革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5.坚持依法行政,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决策征集、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调整等程序要求。严格重大行政决策有关要求,谋划明光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6.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气象部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覆盖,加强“互联网+监管”执法监管平台的应用和日常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加强气象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管理,完善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一企一档”建设。

    7.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气象部门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提升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应用联动,落实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8.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气象法治宣传教育。根据2021年全省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大力宣传《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宪法日、国际减灾日等契机,广泛开展宪法、气象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气象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1.由于气象部门是科技业务型部门,人员编制少,我局没有独立的气象执法机构,没有专职执法人员,执法经验缺乏,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2.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放气球、防雷安全监管的要求越来越高,后续管理任务艰巨。

    三、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1.继续抓好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坚持依法办事,不断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建立健全配套工作制度、程序和机制,切实增强气象依法行政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2.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继续深化防雷体制改革和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加强对气象社会活动的监管,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开展施放气球活动和防雷安全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努力维护气象工作新秩序。

    3.根据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部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向社会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营造气象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