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明光街道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6 11:05 来源:明光街道办事处
    【字体:打印

    2017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中心的精心指导下,我街道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工作准则,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概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1293条

    2.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无

    3.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无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二、具体做法

    一、科学分析、认识全面、强化基础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好坏与领导的重视密不可分,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光街道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站所、村委会、居委会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推进,层层落实,筑牢政务公开的组织基础。

    (二)强化业务培训。明光街道致力于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政务公开队伍。不仅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学习培训,同时多次自行组织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增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牢牢把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确保信息安全、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明确任务、强化监督、细化制度建设

    (一)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指标,各部门、村居设计政务公开的年初下发工作任务清单,年底进行考核。规定政务公开信息员每月报送政务信息条数。

    (二)强化纪律监督。按照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底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标准,同时作为各村居3+X工作考核的标准之一。加强政民互动,发挥群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电话,监督信箱,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细化操作办法。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建立了公开信息内容的审查机制,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的性质和完善公开内容的分类,认真编制、公布和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对2016年度新增的“脱贫攻坚”、“建议提案办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及时的补充,并制定了相关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不予公开信息的保密等制度及工作程序。


    三、开拓创新、协同推进、提高信息质量

    (一)创新公开方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政务公开的方式呈现多样性特点,明光街道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公开方式,除利用传统的公示栏、橱窗、告示等形式公开信息外,还利用政务公开网站(明光街道政务信息公开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明城瞭望)等方式公布政务信息。

    (二)统筹协调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以办公室为主导,其他部门配合共同推进街道政务公开的工作模式。办公室作为中枢,负责编写、审核把关相关公开信息、数据,各部门负责报送相关数据材料,通力协作,有序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

    (三)提高信息质量。街道全面、准确、及时公布公开政务信息,2017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293条。街道围绕群众关心的为民服务事项、财政资金、专项资金、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问题,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编写,及时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及主动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答复时间:依申请公开应在收到申请起15日内予以答复,需延长答复的,应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时间不超过15日。

    (二)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对涉及扶贫、低保、财政、招投标等信息。公开方式:依法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光街道党政办。人员:明光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赵薇薇、孔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