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张八岭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版)

    发布时间:2019-01-25 16:41 来源:明光市张八岭镇(不启用)
    【字体:打印

    2018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政府信息化建设作为展示、宣传我镇新形象的重要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明光市张八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2273517,邮箱:mgzbldzb@163.com,地址:明光市张八岭镇政府一楼)。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务公开工作舆情回应等有关制度,不断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我镇调整了张八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兼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有唐倩倩负责日常工作。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

    (二)深化公开内容,全力推进“五公开”。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要求把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全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做好公开、解读和回应。


    (三)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发布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体现上级工作部署和政策要求。除了政府网站外,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拓宽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内涵。

    (四)以考核促成效,落实反馈整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按季度实行第三方监测考核,我镇以考核要求为标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考核鞭策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对第三方监测考核反馈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到位,确保此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立足我镇工作实际,主动将我镇政府文件发布情况、决策部署执行情况、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等非涉密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规定的期限,法定的范围内,按照指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本单位信息。根据明光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情况统计,2018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各类综合信息共计102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按照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专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交办、回复等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工作有序开展。本单位2018年没有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相关制度和规定,对公开信息内容进行认真审查,凡可以公开的均予以公开。2018年,我镇未出现因涉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2018年,我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部门重视程度还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二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整改:一是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强化保密审查与质量把关,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三是加强督查督办,保证信息的时效与价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暂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