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张八岭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版)

    发布时间:2018-02-27 16:45 来源:明光市张八岭镇(不启用)
    【字体:打印

    2017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政府信息化建设作为展示、宣传我镇新形象的重要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明光市张八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2273517,邮箱:mgzbldzb@163.com,地址:明光市张八岭镇交通北街76)。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

    2017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务公开工作舆情回应等有关制度,不断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加强了组织领导,调整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从各部门抽调一批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同志负责日常信息收集、审查、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人抓、有专人管、有专人办。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

    (二)完善制度,规范业务

    把制度建设贯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张八岭镇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张八岭镇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张八岭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张八岭镇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12个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程序规范,增强透明

    围绕全镇中心工作深化信息公开,将全镇重点工作、民生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加强重点领域事项的公开,推进了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工作;扎实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加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力度。

    (四)优化平台,完善发布形式

    一是抓好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厅门户网站各个栏目,坚持定期更新二是创新平台建设。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拓宽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内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立足我镇工作实际,主动将我镇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工作动态、人事变动、法规政策、职权目录及流程图、公开指南规范编制等非涉密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规定的期限,法定的范围内,按照指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更新本部门信息。根据明光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情况统计,2017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各类综合信息共计594余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和财政资金信息,其中行政执法类信息6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5条,共计21条。

    (三)主动公开方式: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网上信息公开、政府公开栏等方式公开。

    单位 累计发布量
    (1-12月)
    明光市张八岭镇 594
    重点领域信息: 21
    行政执法信息(条) 6
    财政资金信息(条) 1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确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时、全面公开和回复申请人,我镇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交办、回复等工作。详细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适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工作有序开展。本单位2017年没有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相关制度和规定,对公开信息内容进行认真审查,凡可以公开的均予以公开。2017年,我镇未出现因涉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情况

    2017年,我镇调整了张八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兼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有唐倩倩、周存婉等负责日常工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良好推进态势,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政务类信息多,民生类信息少,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亟待提升。我镇政府信息公开虽较多,但是规范性不够,信息发布时效性、信息的质量都需要提高。三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提高。除了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信息,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广泛。

    2018年,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机制,提高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说,完善其他公开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利用和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