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张八岭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3 16:53 来源:明光市张八岭镇(不启用)
    【字体:打印

    2016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政府信息化建设作为展示、宣传我镇新形象的重要措施,现公布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务公开工作舆情回应等有关制度,不断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责任体系,完善信息公开的组织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从各部门抽调一批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同志负责日常信息收集、审查、公开工作,形成了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各部门协同抓、领导组办公室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抓好年度工作部署。结合年初我镇制定的全年工作要点,明确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镇主要领导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当作“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区分责任,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将公开的各项内容细化,并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并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强化组织协调工作,建立起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追究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行。三是组织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优化公开平台,完善信息公开的发布形式。一是抓好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厅门户网站各个栏目,坚持定期更新。紧紧围绕人防工作重点、行业管理、应急管理以及群众关系的热点等内容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创新平台建设。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基础上,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拓宽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内涵。

    (三)科学分解任务,完善信息公开的统筹安排。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措施以及组织实施办法,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各司其职、从严督查、通力合作,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有力度有效果。

    二、2016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立足我镇工作实际,主动将我镇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工作动态、人事变动、法规政策、职权目录及流程图、公开指南规范编制等非涉密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规定的期限,法定的范围内,按照指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更新本部门信息。根据明光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情况统计,2016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各类综合信息共计684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确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时、全面公开和回复申请人,我镇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交办、回复等工作。详细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适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工作有序开展。本单位2016年没有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分工办理、专人经办、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从严控制文本格式、办理时限,并按要求将部分适宜公开的建议提案在门户网站上公开。

    五、推进政策解读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

    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 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好相应解读工作。紧紧围绕“畅通渠道、方便群众、倾听民意、解决民困”宗旨,专人负责收集舆情,积极回应网民留言,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七、公开方式和程序

    我镇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府网站、政务专栏、印发办事小册子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积极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凡需我镇统一公开的重大政府事项,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等征求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意见后,报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领导小组审定,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有些重要事项,如政府财政预决算等,要经过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再予公开;政府的重大决策、干部的任免、重大工程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要经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后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公开信息时效性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信息公开的部门协同需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岗位业务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操作细节;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工作分工配合,提高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时效,加大考核力度,加强日常工作督促,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