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明西街道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29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09年,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沈浩同志精神为动力,严格按照明光市政府统一部署,按照上年度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现将办事处200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明光市人民政府明西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阳光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有关规定以及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公开政务信息,2009年以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各类信息400多条,涉及计划生育、重要会议、招投标、学习情况及文件发布等方面。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公布工作中,明西街道,针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按照政务公开责任制的要求,确定明西党党政办公室作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由办事处副主任张艳任组长,党政办、财政所、计生办、村建、土地、行政服务大厅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明西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发挥网站平台主导作用

    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一种重要形式,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络的多媒体功能和信息传输快捷之便利,实现空间上的“零距离”。2009年八月份,明西街道对原先不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网站进行了改版,调整了栏目,充实了内容。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街道始终坚持了《条例》的基本原则,认真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要求,确保了全办事处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及时公布,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有关信息从生成到发布全部在一星期之内完成,确保了党工委和办事处信息的及时发布,使全办事处人民能够及时了解到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有关信息内容,保证了全办事处信息的及时畅通。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在公开内容上,按照上级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街道政务公开中我们将办事处及有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办事处采购招投标内容、相关收费内容及办事处班子领导的分工情况都在办事处公开栏内给予及时公布。我们还积极探索对内公开模式,特别是在用人方面的对内公开,对人员的提升、调动、交流、奖惩、招聘都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将标准、条件、名额、程序等内容向全体人员公开,使党组的最后决定充分地反映群众意愿,特别是自2008年合并村换届及街道部门调整以来,以及在2009年度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开展过程中,都及时向社会公布了相关进展情况,充分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这一原则。今后在村务公开中,办事处将着力抓好了村级权力公开运行的试点工作以及“三资管理”,对村级权力公开的内容形式、工作制度、公开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健全了社会监督保障措施,全办事处8个村已经全面完成村级权力公开运行工作。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和活动,真正使政务公开工作和打造服务型机关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为目标,全力落实了政务信息公开、村务信息公开、村级权力公开等相关规定,建立了政务公开长效机制:1、群众便于观看的地方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及时张榜公布应公开的内容;2、通过与办事处上网工程相结合,利用办事处网站实施政务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尚无依申请、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行政信息。

    六、认真谋划,扎实开展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坚持贯彻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三者相结合的原则,扎实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规范了办事处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办事处的权力运行,尽量减少不公正、不公平现象出现。

    二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办事处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办事处的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行政服务中心,方便了群众和企业,促进了办事处办事效率的提高。

    三是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办事处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我们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办事处服务理念上的转变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建设

    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评议,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明光市人民政府明西街道办处

                          二年三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