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明西街道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30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明西街道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明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公布2010年明西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明光市政府统一部署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现将办事处201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明西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明光市信息中心的有关要求,在完善街道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明西街道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明西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

    (一)领导重视,全面推进。2010年以来明西街道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公布工作中,针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按照政务公开责任制的要求,确定明西党党政办公室作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由办事处副主任张艳任组长,党政办、财政所、计生办、村建、土地、行政服务大厅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明西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先行,夯实基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明西始终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机关,以程序规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信息及时全面。二是对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三是主动联系媒体宣传,坚持重要信息都必须通过主要媒形式及时发布。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10年以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各类信息600多条,涉及计划生育、重要会议、招投标、学习情况及文件发布等方面。2010年,明西街道按照《明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的范围,对2010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及时公开了以下几方面的信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其他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明西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上采用了依托市政府网站、设立档案室、资料索取点等方式,重点加强本明西街道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信息公开方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明西街道在主动公信息上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发挥网站平台主导作用。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一种重要形式,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络的多媒体功能和信息传输快捷之便利,实现空间上的“零距离”。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明西街道始终坚持了《条例》的基本原则,认真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要求,确保了明西街道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及时公布,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有关信息从生成到发布全部在一星期之内完成,确保了党工委和办事处信息的及时发布,使全办事处人民能够及时了解到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有关信息内容,保证了全办事处信息的及时畅通;二是设置公共查阅点。为方便群众查阅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明西街道设立了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配备专用查询电脑,建立网络连接,及时更新《明西街道信息公开目录》是;三是街道、村务公开栏。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明西街道的信息,明西街道设立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上墙,保证了明西街道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四、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

    (一)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情况。按照要求编制了明西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目录分为机构介绍、规划计划、工作信息、政策法规四大类。

       (二)主动公开的明西街道信息,发布及时、完整、真实。对新产生和获得的明西街道信息,都按照法律规定在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及时发布或更新,每条信息包括发布主体、信息来源、信息名称、内容描述、产生日期、公开类型等详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及时、合法。 2010年,我明西街道严格按照《指南》规定的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区政府布置的其他事项完成情况。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明西街道按照区上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认真谋划,扎实开展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坚持贯彻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三者相结合的原则,扎实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规范了办事处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办事处的权力运行,尽量减少不公正、不公平现象出现。

    二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办事处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办事处的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行政服务中心,方便了群众和企业,促进了办事处办事效率的提高。

    三是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办事处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我们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办事处服务理念上的转变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0年,明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建设

    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评议,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