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明西街道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31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1年,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明光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现将201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2011年,明西街道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健全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体系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保证,把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主要内容,以滁州市政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组织促管理。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明西街道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调整了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工作领导力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抓制度促规范。明西街道按照市公开领导小组的部署,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制定《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明西街道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制度》、《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意见征询制度》等相关制度。

    三是抓宣传促成效。为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明西街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软环境建设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抓督查促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为此,明西街道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明西街道本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注重实效,通过滁州政务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同时注重坚持公开内容的每天更新,确保每条信息能及时发布上去,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有关信息政策;截止到至目前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97条,涉及机构人事、农村工作、新闻信息、土地资源管理、社会事务、财政支出管理、计划生育等。

      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需由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新农村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人事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1年,明西街道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1、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暂无财政支出。2、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明西街道2011年度及历年来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或申诉案。本街道2011年度共接受本辖区居民咨询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0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宽、有关信息梁进一步加强。

    2012年,明西街道将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明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2012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