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明西街道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5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2年,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明光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现将201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2012年,明西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明光市信息中心的有关要求,在完善街道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明西街道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明西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

    一、领导重视,狠抓落实。明西街道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按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相关成员的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工作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原则,拟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计划,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制,做到有安排部署,有检查,有督促,有总结,把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明西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更新和维护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适时进行变更、增补、撤销或终止,确保信息及时全面。

    三、有效规范公开行为。围绕明西办事处的各项工作开展,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逐级细化操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对政务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例外” 的原则,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各类申请、投诉和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注重实效,通过滁州政务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有关信息政策;截止到至目前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90条,涉及机构人事、农村工作、新闻信息、土地资源管理、社会事务、财政支出管理、计划生育等。

      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需由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新农村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人事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2年,明西街道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1、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暂无财政支出。2、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明西街道2012年度及历年来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或申诉案。本街道2012年度共接受本辖区居民咨询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0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欠规范,一些村、部门主动公开、送交信息不及时,主动公开条数明显不够,部门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等。我们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做好财政性资金、重大公共政策决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的素质,做好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督查和指导,推进全明西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3年1月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