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明西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5 00:00 来源:明光市政府
    【字体: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明西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统一收集、发布经明西街道办事处审定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滁州市、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公布。

     

    一、概 述

     

    2014年,明西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街道党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提升了明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化任务,明确职责,专人负责,并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明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明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西街道政务信息审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内容,深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梳理公开目录,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将农村工作政策、各类专项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予以公开。严格操作程序。设置政务公开监督信箱,设定公开举报电话,成立了监督小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公开前先交监督小组审查,由监督小组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公开后对群众提出的疑问、意见和建议,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认真听取和收集,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和部门,并督促及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主要通过明光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信息公开网、明西街道办事处网站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

     

    截至2014年底,明西街道共计发布信息721条。

     

    内容涵盖,领导活动、财政专项资金发放、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明西街道按照《条例》要求,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2014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对群众政策咨询的解答。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办事处各公开单位实行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办事处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

     

    2014年,明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与先进乡镇(街道)相比也有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和规范,公开渠道、途径还比较少等方面。

     

    针对上述问题, 明西街道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是着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

     

    三是进一步加大群众参与度。依托明西街道党务政务公开栏的平台,让群众更直接了解我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领导接待日、政府意见箱等方式与政府进行沟通和交流,主动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对明西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若公开内容有存在未能详尽之处,请及时与明光市明西街道办事处联系。联系电话:0550—2270800)                                        

     

                        明光市人民政府明西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