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明东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4 15:57 来源:明东街道办事处
    【字体: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及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和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由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述、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措施、2016年度主动公开情况和重点领域公开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问题与整改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述

           2016年,我街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脱贫攻坚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措施

    ()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坚持做到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会议,落实政务公开具体工作;街道办公室负责编制、协调、督查、收集整理各类信息,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各项规定的学习。参加相关信息公开培训,学习相关法规、制度、文件,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开展政府信息收集工作。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网上信息录入。

      ()强化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申请,及时予以回复。

    ()加强监督,增强政务公开效果。一是严格执行上级文件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群众知晓率也大幅上升,从当初不为百姓所了解,到如今成为百姓了解政府日常工作及相关政策、文件的途径之一。

    三、2016年度主动公开情况和重点领域公开落实情况

    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免予公开外,都进行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街道各单位和各村委会主动公开事项和内部公开事项。本年度明东街道办事处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4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均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时效性不够强。有些部门在信息生成20日内没有按信息公开的时限上传,而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突击发布,导致时效性不强。

          (二)是信息管理不够规范。少数部门信息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从而导致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

          (三)是公众参与度不够高。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比较少,政府与公众缺乏互动。

        今后我街将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继续提高明东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提高公开文件的质量,充分运用市政府搭建的这一平台,使老百姓更加了解我街道的各项工作及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