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明东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8 10:29 来源:明东街道办事处
    【字体: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滁政办〔2016〕53号)以及《明光市关于按时公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明政务公开办〔2019〕4号)要求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现结合我街道政务公开实际,将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

    2018年,我街道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监督机制,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安排王维军专门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站所按职责分工,及时提供工作信息,再由办公室统一更新和维护,协力保障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完善政信息公开制度

    制订了明东街道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政务公开制度,为政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根据政信息公开的属性,我街道将政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在进行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信息类型进行公开。

    (三)积极创新公开形式 

    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积极主动公布政信息,优化政信息公开栏目,细致划分各类别信息。通过网站公开政信息,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提高工作办事效率;通过网上开展查询、咨询等项目服务,使群众直接上网就可以了解相关的政府信息,深受市民的欢迎。

    (四)完善监督考核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按季度实行第三方监测考核,我街道以考核要求为标准,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不定期对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抽查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街道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医疗服务和就业保障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街道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监督保障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并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宣传栏、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向社会公开。

    根据明光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情况统计,我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各类综合信息共计99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内容。

    2018年未出现因涉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均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统观2018年街道的政信息公开工作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强,个别部门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提供信息不积极;二是监督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健全。   

    为此,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会努力做到: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加大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和重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三、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四、加强监督,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暂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