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明南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1-10 11:42 来源:明南街道办事处
    【字体: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主要概述街道对公众公开的政务信息情况,内容涵盖2017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们以党的十八大系列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我街道明确了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办事处的信息公开由党政办负责,指定专人收集发布。做到了部门落实、人员落实,为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了使政府信息明确公开,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准确界定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有关规章制度。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规定和明确要求,促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培训

    我街道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升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多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我街道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化解存在的隐患和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三、街道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推行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开为例外,在工作中我们突出以街道网站为重点,加强街道政务信息服务、市民诉求反馈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余条。明南街道主动公开方式为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为党政办工作人员。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均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工作机构建设等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对信息公开认识不足。部分干部对推行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怕麻烦的思想,我街道将继续严格按照要求公开政务信息,并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的学习和贯彻。把政务公开有关政策划入学习日内容,切实做到提高认识,人人重视。

    (二)监督有待加强。街道对信息公开监督工作有待加强,自查力度不够,公众参与评议、监督的积极性仍需提高。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抓好政务公开有关制度的落实和日常工作,加强信息沟通,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切实提高民主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形式不够丰富。我街道将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构建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一是及时完善政务公开栏,做到醒目、整洁、有序;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公开平台,确保网站信息正常公布,内容更新及时;三是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加强与市政府办联系和沟通,及时更新街道应公开的相关内容。把政务公开工作与街道本职工作结合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