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征集】关于面向社会征求《潘村镇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帮扶工业企业用工暨集中服务返乡务工人员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12-15 21:29
    【字体:打印

    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市”战略和市委全会精神,更好地帮助我市工业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和人才短缺问题,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潘村镇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帮扶工业企业用工暨集中服务返乡务工人员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为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提高实施办法质量,现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如对征求意见稿有修改意见,请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1.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mgspcz@163.com。

    2.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明光市潘村镇人民政府党政办(邮政编码:239400),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意见反馈”字样。

    征求意见时间为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14日。

    联系人:胡玉雪,联系电话:0550-8051023。

    明光市潘村镇人民政府


    潘村镇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帮扶工业企业用工暨服务返乡务工人员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市”战略和市委全会精神,更好地帮助我市工业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和人才短缺问题,我镇将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继续组织开展系列帮扶企业用工招工、引导外出务工返乡过年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等活动(以下简称“两节用工服务”)。为更好地做好帮招工作,特制定以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服务企业用工、助力工业强市”为主题,开展系列招聘活动,动员本市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解决企业发展用工难题,为实现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目标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1日—2月底。

    三、服务对象

    (一)滁州市直园区缺工重点企业;

    (二)明光市范围内重点缺工企业;

    (三)明光市新招商引资落地、试生产、新投产企业。

    (四)潘村镇园区企业

    四、目标任务

    以外出务工农民返乡过元旦、春节及部分人员春节转岗为契机,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到滁州市直园区缺工企业和我市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引导2021届高校毕业生、历届毕业生和未继续升学的高中学生优先选择到全市工业企业就业,帮助退役士兵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化解“普遍性”和“结构性”的招工难题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难”的矛盾,努力为滁州市工业企业新增就业人员180人以上、为明光市工业企业新增就业人员210人以上、为我镇园区企业新增就业人员340人以上,为美好家乡建设和工业强市实施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用工需求大调研通过调研,摸清潘村镇镇用人单位近阶段和2021年用工需求情况,广泛收集元旦、春节及春季岗位信息,及时将信息汇总,并印制宣传推介材料。加强与用工难企业的沟通,让企业及时了解“两节用工服务”活动内容和相关就业政策,充分做好招聘活动的准备工作。把握元旦、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进组入户,广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二)开展一次全覆盖 “两节用工服务”信息发布。各村要继续用好招工微信群,明确专人管理,并负责与镇人社所做好对接联络,同时关注相关部门微信公众号,做好信息转发扩散。

    (三)统筹开展一系列“两节用工”集中招聘活动。此次活动期间,我镇将开展一系列招聘活动。一是在人员聚集地开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开展招聘活动;二是开展“赶集招聘”活动,利用潘村街道、紫阳街道、农庄街道逢集日这一人员密集活动的时间,在人员聚集场所,开展返乡人员和有就业意愿的人员招聘活动;

    (四)掀起一场用工绿色通道搭建活动。镇人社所全方位收集就业岗位信息,将潜在的用工需求转化为现实的就业岗位。要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招商机构活动内容,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积极推进返乡就业创业工作。

    (五)视情分批次组织小规模观摩活动。考虑到今年疫情容易反弹风险以及部分地方发现聚集性疫情的实际情况,今年不组织全镇集中观摩活动,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情况下,可以以村为单位组织有回乡就业意愿的务工人员开展“点对点”有针对性的参观滁州、明光、潘村工业园区,宣传本土企业舒适的就业环境等配套设施和优厚的福利待遇,动员他们就近就业。 

    (六)组织开展一次重点人群促进就业活动。积极开展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及时纳入就业信息监测体系。及时做好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残疾人、低保户、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推介工作。同时紧密关注2021届高校毕业生和未就业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动员返乡就业。

    六、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2021年1月15日至20日。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帮扶企业单位、联系企业人员要到有关重点缺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情况,收集适合农村劳动者就业的空岗信息。提前做好岗位信息的汇总、审核、反馈等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1年1月21日至2月底。按照“两节用工服务”活动总体部署,全面开展以促进各类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和满足诚信用工企业用人需求为主的各项招聘活动。春节前后,开展系列招聘活动,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对接供需平台,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到企业就业。

    (三)总结阶段:2021年3月1日至3月5日。对“两节用工服务”活动进行总结,及时报送镇人社所;及时汇总有关数据,定期向领导汇报,开展新增人员劳动用工备案,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风险。

    (四)奖惩制度:

    镇班子成员每人缴纳4000元保证金,镇干部每人缴纳2000元保证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或副书记,每人4000元保证金,各村参照镇实施方案建立保证金制度,实行工作经费补助制度,村完成招工任务经市考核完成,镇将按照市下发标准将工作经费拨付到村由村统一配套使用。

    各村要确保输送人员务工满3个月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各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帮助招工任务100%以上(含100%)的,其责任人返还保证金,并每人奖励所交保证金同等额数。未完成任务的,其责任人保证金不予返还,并在全镇通报批评,此项工作纳入2021年度村绩效考核。

    七、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进一步明确招工服务职责和任务,成立镇招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李兵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鲍启飞担任,成员由镇人社所工作人员和各村两委主要领导及村就业信息员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招工工作的组织实施、督查和考核,办公室负责各村招工情况的统计。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招工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余村干部、村就业信息员为具体责任人。通过多方合力、上下联动共同营造一种齐抓共管的浓厚招工氛围。

    (二)认清形势,高度重视

    受疫情的影响,出现劳动力就业难、复工企业招工难得问题,各村务必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招工就业的理念,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做好招工工作,把帮助企业招工当作是一项服务民生大计、服务于全镇经济发展的十分紧迫的事情来抓,发挥好帮扶作用,履行好服务职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

    (三)强化措施,有序推进

    各村必须在招工工作各阶段规定的时间内将本村有意向就业、适合企业用工的人员送往招工企业办理入厂手续,要明确专人负责与企业对接、与镇招工办公室的上下沟通和联系。送工完成数的认定均以镇招工办认定后反馈的名单为准。

    (四)及时总结,报送成果。各村抽调专人负责“两节用工服务”的相关工作,并做好本村相关数据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全面、准确,汇总上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各村于3月5日前将本村开展“两节用工服务”情况总结和各项统计表报送镇“两节用工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