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潘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5 11:10 来源:明光市潘村镇
    【字体:打印

    2018年以来,潘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相关规定,结合本镇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等各方面情况,制订本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潘村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明光市潘村镇人民政府文体楼一楼; 邮政编码:239461,电话:0550-805102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公开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我镇召开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镇直多部门作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全力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镇公开办办负责指导推进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务服务和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组长为党委委员梁艳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桑媛媛负责信息发布。   

    (二)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

    1.认真学习、调研。我镇派员参加明光市举办的《条例》培训。

    2.开展集中培训。参加培训班后,我镇组织人员进行软件学习,使用,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公开形式

    (一)互联网。通过明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查阅潘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

    (二)公开栏。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进行查阅。

    政务公开栏

    (三)其它渠道。通过公告、公示、新闻媒体和信息咨询等等形式对一些涉及范围较广、群众较为关注的事情进行公开公示。

    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点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按照《条例》规定,截至2018年底,我镇在明光市人民政府公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美丽乡村就建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潘村镇未发生网络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另外本镇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实地受理机构为镇党政办,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电话、受理程序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要求,停征涉及个人依申请公开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

    潘村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网络未发生依申请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

    四、主要成绩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主要成绩 

    2018年,潘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得到潘村镇党委政府和明光市政务公开办的帮助下得到长足进步,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文件的公开公示工作,完善各类政务公开需求。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时效性不够强。有些部门在信息生成20日内没有按信息公开的时限上传,而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突击发布,导致时效性不强。

    二是信息管理不够规范。少数部门信息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从而导致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

    三是公众参与度不够高。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比较少,政府与公众缺乏互动。


    (三)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达成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理解信息,我镇准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电子政务相结合,满足群众通过不同载体、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同时对镇直部门信息发布员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政务公开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