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三界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 18:53 来源:明光市三界镇
    【字体: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要求,综合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三界镇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明光市三界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239421,电话:0550-8471778.

    一、概述

    2018年,三界镇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协调,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完善内部协调机制,加大管理和督办力度,对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保密性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我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研究部署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进行。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技能,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三界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内容进行公开,主动公开了包括机关建设、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信息,共发布信息35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三界镇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界镇2018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界镇018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2018年以来的大力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要求、公众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人力需要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仍需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单一,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依申请公开能力亟待提高,面对公开申请大多都能得到妥善处理,但仍有部分单位对网友的问题回复不及时不到位。2019年,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以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为着力点,夯实基础、聚焦重点,推动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单位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二是吃透相关政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统筹制定工作目标、任务、以及保障措施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五公开。三是细化公开指标,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化细化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金、资源、服务、监管等重点领域公开,努力做到精准公开,着力破解信息公开难点问题,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表达、监督。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实效。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增进公众对政府政策的理解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五是建全机制,规范运行。坚持巡查、督办、通报和问责制度,发现问题,制作问题清单,及时反馈,限期整改。
    严格执行“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上报”长效工作机制。每月底统计各栏目信息发布的数量,对照市里制定的公开指标检查每个栏目是否更新到位,在季度报表上列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抓好督促完善,确保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