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三界镇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18:54 来源:明光市三界镇
    【字体:打印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三界镇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现将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和调度,研究做好当前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性举措,从而有效推动了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强化一把手负总责、主管副职具体抓、专职人员专门抓的责任机制,真正做到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层层落实。此外,积极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及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要求和职责,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奠定了基础。

    (二)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范围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将方便群众办事的程序、各部门职能职责、政策法规等予以全面公开,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政府工作动态、重点项目引进、环境建设成效、民生工程进展等情况重点公开,不断拓展公开方式;发挥村务公开栏的阵地作用,对财务收支、低保评选、发展党员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和监督;利用法制宣传月等活动,定期宣传国家及省、市、县关于土地、环保、纳税等方面政策法规,提高群众法律意识,配合推进中心工作开展,做到政府信息多形式、立体化、全方位公开,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三)把握中心工作,提升公开质量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大气污染治理、社会安全稳定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根据条例要求及本部门、本单位、本村街信息公开需求,每周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同时,定期开展培训,提高人员素质,提升信息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标准运行。

    二、公开内容和形式

    (一)公开内容。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安全生产、社会管理工作、扶贫、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一是县政务网站。政务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文安县政务网,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镇便民服务大厅。在便民服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各部门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涉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涉及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管理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务求实效,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塑造亲民、务实、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对镇政府及各站所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一律对外公开。同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目标考核、督导协调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