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文件】关于印发《涧溪镇2023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9 16:07
    【字体:打印

    关于印发《涧溪镇2023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涧政〔202354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各中小学校:

    经研究同意,现将《涧溪镇2023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明光市涧溪镇人民政府   

             2023419    

     

    涧溪镇2023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实施方案

     

    为有效防范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广大青少年儿童的人身安全,根据明光市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落实青少年儿童的监管责任,建立健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采取积极防范措施,扎实开展青少年儿童溺水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发生,以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为底线,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

    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群防群治、源头治理。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实现“零溺水”的目标。全面防控,强化工作措施,做到重点时段有人看守,重点水域有警示标志,重点人群有人监护或代理监管,坚决遏制各类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重点工作和职责分工

    (一)重点工作突出溺水事件预防,切实看牢青少年儿童中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把牢 5 月至 10 月天气炎热、暑期及冬季水域结冰等溺水事件高发时段;守牢易发生溺水事件的河湖、溪流、河塘、坑坝、水库等危险水域。

    (二)职责分工。为进一步加强我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及时调整充实涧溪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副书记、分管安全生产的副镇长和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职责如下:   

    各行政村:1、健全网格化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地方负责”的原则,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落实,本辖区重点水库、塘坝等水域和留守儿童的包保责任到人,分片负责。

    2、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教育活动。全面组织开展一次家访活动,将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及时告知到位,要求监护人对履行法律规定的监护责任作出承诺,与所有学生家长签订承诺书。

    3、建立辖区内所有水域“身份证”制度。对重点水域进行地毯式摸排,统一水域编号,注明盛水期平均深度、距居民点最近距离、有无发包及承包合同、承包人、危险程度预测、有无安全警示标识等,认真制定并填报重点水域监管明细信息表。同时,确保辖区内所有水库、河塘、桥梁等重点地段都设立醒目的警示标识。

    4、制定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建立应急分队,配备必要设备,进行培训演练,确保危急时刻能够及时应对,有效处置。

    中小学校:重点围绕市教育体育局关于防溺水“六不准”开展教育活动;加强对学校周边重点水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校内水域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进一步做好各学校假期值班工作,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件,要按照规定程序报告,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派出所: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水域排查;研究制定事故稳妥处置预案,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调查事故原因,鉴定事故性质,处置或协助处置事故善后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非法取土以及对塘坝任意改造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对因此而遗留的水坑、围堰等,要责令责任人限期修缮,确保不留隐患。

    民政:摸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底数,开展形式多样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活动;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防范溺水安全知识教育。

    卫生院: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配合学校做好预防溺水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救人自救常识。

    团委: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和青年志愿者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教育宣传活动,向青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宣传、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增强防溺水的知识和本领。

    妇联: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少年儿童教育和关爱工作,积极发动爱心妈妈和大学生志愿者,与青少年儿童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安全监管。

    安监办:将预防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工作列入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各责任单位督办、协调。组织开展检查、督查,并将此项工作成效作为对单位和负责人的考核评比内容之一。

    电信分局:在高温、多雨等溺水事故易发期,配合有关部门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渠道积极开展防溺水工作宣传并及时向社会预警。

    各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均需按各自工作职能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如有事故发生要积极主动牵头负责处理好善后事宜,派出所、司法和学校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经调查确认属意外伤亡,学生家长情绪激动甚至失控的,先由村两委主动负责做好稳控和安抚工作,确保在当地得到有效化解。

    四、实施步骤

    (一) 1、动员部署阶段(420日前)

    制定全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召开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动员大会。包村干部(见附表)指导协助各行政村、有关单位召开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村、本部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51日一610)

        各村、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建立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宣传教育、警示标牌安装和隐患整改全覆盖。

    (三)督查整改阶段(610日一630)

    我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项督查组,定期和不定期对各村、有关单位职责落实、自查和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四)巩固常抓阶段(全年,重点是暑假等节假日期间)

        抓好整改、巩固、提升工作;建立健全机制和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宣传教育活动等。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村,各中、小学,机关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组织机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本村、本部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二)强化措施,加强督查。各有关单位应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和青少年年儿童溺水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和青少年儿童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水域警示标识要设置在显著位置字迹醒目,及时巡查并更新破损、遗失标识。要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

    (三)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及“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预防各类溺水伤亡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有情不报和缓报。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