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涧溪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9 00:00 来源:明光市涧溪镇
    【字体:打印


    涧溪镇人民政府按照明光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在2015年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全面深入推广政务公开,有效的促进了我镇全面工作的开展,基本上达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目的。近阶段,我们按照《明光市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文件精神对我镇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动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镇长马殿勇同志任组长的涧溪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李泽清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规定》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

    3、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培训,抓好宣传。

    镇党政班子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理论学习计划,定期利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机会集中学习,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使用《条例》。利用镇村全体干部大会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干部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政务公开网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2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主要以电话及电子邮件形式为主,全年共收到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重点公开的内容有:镇村党政领导活动情况;各类会议;计划生育工作推进;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小塘坝工程;“三线三边”;政府主要财政支出;各类补贴、补偿金发放;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七、政策解读级及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

    发布了政府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未召开过新闻发布会。

    八、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实事等,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三是长效机制需要完善。

    下步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