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涧溪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6 11:31 来源:明光市涧溪镇
    【字体:打印

    滁州市明光市涧溪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本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涧溪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涧溪镇人民政府,  邮编:239461,电话:0550-8061055)。

    一、概述

    我镇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通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勤政、务实、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积极探索新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并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从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以镇政务公开促村务公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职能部门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财政、教育、医疗卫生、民政、社会保障、计划生育、集镇建设、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公开细则。

    2.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督促各村、社区、各部门按月或按季进行党务、村务、财务、卫生和计划生育等事务公开,对重大事项随时进行公开公示。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积极组织信息员培训。组织各村、社区信息员进行了政府门户网操作培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别针对网络安全和涉密管理问题进行了专业培训。

    2.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今年我镇政务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管办公室工作的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内。各单位、各村、社区等成员单位均明确班子主要成员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机构网络。

    3.安排专职人员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网站发布和更新镇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各种政策以及主要工作动态等,对政府信息按时采集、按时发布、及时运行维护;各部门、村、居在处理各类信息咨询、投诉问题上,实施“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工作流程。

    4.重点抓好“三设立”:即设立了规范、实用、便捷政务公开专栏,常年集中向外公开;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农林水政服务、计生服务、民政服务、社会保障、综合服务等五个服务窗口,标准化的政务服务中心更好地为服务群众提供了保障;设立了党务政务公开专用电话、党政信息服务平台、电子显示屏,老百姓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动态、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等途径了解政策信息,通过公开电话、短信查询、举报、申请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镇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整理和编目。2017年通过政府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2条。政务服务大厅公开栏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一百多份,主要是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分工及职责、财政、教育、合作医疗补助、民政救助、卫生和计划生育等群众关心的重点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我镇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一是公开栏公开。我们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制作成固定的彩喷版面固定在政务服务中心,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

    二是公示牌公开。为机关干部统一制作一大块岗位公示栏,上面有姓名、职务等内容,悬挂在机关大厅内,方便群众咨询办事。设立全体镇干部去向牌,动态显示干部去向。

    三是网络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和版块公布并及时更新了各相关信息。通过涧溪镇微信公众平台提高公众服务,介绍涧溪工作,及时公示了政务服务中心各事项办理流程一次性告知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共接受群众咨询762人次,包括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计划生育、合作医疗、民政救助、惠农补贴等方面政务信息。不管群众是通过何种方式咨询,我们都做到了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保证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五、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无一例复议和诉讼事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拓展和延伸服务领域。最大可能扩大纳入中心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尽量方便群众、客商,最大限度地为项目建设创造高效文明的行政环境。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充分认识中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健全完善内部运行的长效机制,避免其成为政府的短期行为。

    三是积极筹划搭建网络审批平台。要积极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审批网站,实现网上咨询、查询等服务,通过互联网传递审批信息,为最终实现网上审批打下基础。

    八、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