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关于《石坝镇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20 16:59
    【字体:打印

     

    一、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6]22)、《明光市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小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成立我镇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为充分发挥领导小组高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现制定《石坝镇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的出台是健全落实镇村负责、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司法联动惩处等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将农民工工资矛盾化解在平时,化解在责任单位,避免在关键时间节点发生大规模集中讨要工资信访问题,切实加强对全镇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石坝镇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28日下午,石坝镇组织召开应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专题会议,会议由镇长张明主持,镇纪检室、组织室、宣传室、人社所、司法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会上学习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等相关上级文件和制度,宣读了我镇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参会单位就文件起草及如何贯彻落实该意见发表了意见建议。张明镇长要求尽快走意见征集、发文等程序,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保障作用,将该方案落到实处。

     

    四、工作目标

    健全落实镇村负责、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司法联动惩处等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将农民工工资矛盾化解在平时,化解在责任单位,避免在关键时间节点发生大规模集中讨要工资信访问题,为相关工作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撑。

     

    五、主要任务

    1、负责接受市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席办)领导。督促施工农民工严格落实劳务实名制用工和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及时化解所属辖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相关工作任务;

    2、领导组成员负责督促所分管工程项目所有规范和要求的落实(政策法规宣传和各种标牌、公告、公示、通告等维权公示设置到点到位)

    3、按照领导组成员到线到位职责,经常性深入工地检查,问到项目、问到班组、问到农民工本人,采取自下而上的检查方式,切实摸清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严防在年度关键时间节点以讨要农民工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突发性群体性现象发生。督促每个工程项目要按(明政办[2018]20)文件规定开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户,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重点是督促施工农民工按月清算工资,并实行工资发放表按月公示制度;

    4、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程项目,及时向责任单位反馈,和责任单位共同按相关规定及时处理化解到位,要约谈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人,拿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措施,并督促执行,做到问题不出组,矛盾不上交。对处理难度大的工程项目拖欠行为,要及时将调查材料报送镇领导小组,处理未果的申报市联席办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5、严格落实企业工资支付和清偿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工资支付预警监控机制、建立政府欠薪应急周转金;全面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设位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

    办公室负责本月对所属的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汇总,并提出建议,于本月25日报送市联席办(市人社局)

     

    六、创新举措

    《方案》聚焦解决基层存在的制度不全、监管不严等突出困难问题,从健全机构、完善机制、加强监管等几个方面为防止农民工工资拖欠事宜提供“实锤”。

    七、保证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做到谁分管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位,要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来抓,立足当年、确保来年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的目标,切实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各成员单位要尽职尽责,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做细做实,将农民工工资矛盾化解在当日,做到矛盾不上交,农民工不上访。如发生农民工讨薪上访的,该工程项目所属的包保领导组成员必须接访,处理跟踪,直至问题限期解决;

    3、本年度春节前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攻坚行动期间,各部门负责人亲自负责此项事务,其他有建设项目的领导组成员要安排各部门专人负责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以便及时调度;

    4、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镇直单位、部门定期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镇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要对全镇农民工欠薪投诉情况、清理拖欠工资情况形成专报,定期报市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领导小组,保证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全面兑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