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石坝镇2020年高质量发展阶段性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0-07-17 01:44
    【字体:打印

    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明光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4321158工业强市战略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我们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保持社会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以来我镇实现财政收入622.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6253万元,3家规上企业产值5008万元,限上商贸企业和限上个体完成销售收入4776.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946元,同比增长8.5%,各项事业均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开展疫情防控总体战。

    统筹领导联防联控。我镇迅速成立防疫工作指挥部,下设疫情监测、物资保障、督察督办等11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应急处置、信息共享等一整套完备的工作机制500余名镇村干部、志愿者及医生编入“网格”阵地,对13个村288个村民组13250户居民进行“三员联防”包保制,明确工作责任,筑牢战“疫”根基。科学调配物资,坚持人口规模、实际需求、弱势群体优先“三原则”,累计给群众和学生发放口罩9.7万余个,消毒液、酒精2800斤,配备移动板房3个、帐篷13个,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做好后勤支撑。同时,逐户发放“一封信”、明白卡、倡议书等2.8万余份;沿镇村主干道悬挂标语横幅220个,LED屏播放滚动字幕22处,张贴宣传海报、告知书、紧急通知等6400余份;出动20台车辆在镇村区域轮番宣传,通过应急广播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喇叭、干部手持小喇叭“三个喇叭”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政策宣传进一步凝聚共识、稳定人心。

    跟踪管控重点人群。对重点区域返明人员进行详细摸排和入户随访,关注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做到排查不停、报告不停、管控不停。对镇区112条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在交通要道和各村主要进出口共设置临时检查站15个,实行“一拦、二查、三测、四问、五处置”,逢车必查,逢人必测

    通过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我镇目前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二)坚定不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和推进优质项目,加快全镇工业化进程。

    坚持领导带头、高位推进、完善机制、改进方式,同时成立镇工招园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3名分管领导、4名专职人员集中优势兵力尽锐出战,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

    招商引资全面突破。近一年石坝分局累计外出拜访企业46批次,在明接待客商72批次,2019年下半年完成2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分别是投资1.5亿元年产200万套的电瓶车精密注塑件及配套总成项目和年产1.5亿只的高档箱包及配件项目,今年3个亿元项目招引任务已完成2个,分别是繁杰电器投资1.6亿元年产200万套总成线、家用电器线缆及精密注塑件项目和恒隆农业科技投资3.3亿元的薄壳山核桃产业园项目。另有2条电动车配套项目线索及6条非电动车线索在跟进接洽中。

    园区高地全盘奠基我镇依托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围绕明光市电动车及配套产业园的定位,切实提升返乡创业园的综合承载能力,园区共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5栋,总建筑面积18615.6平方米,现建成并投入使用4栋,在建1栋。园区环境整治及绿化、亮化提升有序进行;污水管网及提升泵站一期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日处理量1814立方,可满足现有企业的排污需求;标准化厂房配套二期工程消防设施主体已完工正在验收,同时投资239万元新增2250KW变压器,总用电负荷容量为2.16KW;园区道路网以“六横三纵”的方格网式进行布局,园区纬二路、魏庄路延伸工程已进场施工,同时完成征迁房屋、土地、地面附属物的统计和测量。园区入驻企业达14家,投产10家,在建4家。2019年园区企业总产值约7200万元,目前,园区启动区一期建成350亩,二次征地200亩,园区总体规划评审稿现已完成,正在进行园区规划环评编制。

    (三)坚定不移夯实农村基础建设,助推产业升级,乡村振兴阔步迈进。

    现代农业效益进一步提高。全镇流转土地近9.6万亩,境内有农业科技公司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0家、家庭农场198家;实施小麦高产示范栽培9.4万亩,实现小麦良种全覆盖;试验“籼改粳”2.5万亩并取得成功;艾草种植面积约9000亩,稻虾养殖面积约6110亩,水蜜桃种植面积约5000,碧根果种植面积约6000;石坝镇华恒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黄金蜜四号桃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优质果品大赛现场评比中荣获银奖,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已形成规模。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水利方面,总投资约620万元实施的2019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完成了三座新建泵站及三座改造泵站的建设,累计实现渠道硬化5940米及浆砌砖渠道930米、塘坝清淤6面,建设放水口、放水涵和过路涵共39座,机耕桥4座、分水闸2座,现该工程已完工。今年以来,面对长期旱情,全镇筹措抢提外水196.6万方,增加灌溉农田约2.97亩,分水岭主干渠、石坝水库东干渠清淤13公里,协调水路挖机对红旗圩清淤引水抗旱并开挖排水沟5.32公里;及时对镇域内15座小二型水库及圩堤逐一进行汛前检查,对存在的溢洪道拦网、迎水坡、背水坡杂草杂树及种植物进行清理。土地方面截至目前2018年、2019年增减挂项目共完成7个批次、28个项目点中26个项目点的拆迁复垦工作;2017年、2018年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共完成2个批次、10个项目点的复垦工作;新申报增减挂和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点共22个,累计面积约386亩,现已完成项目测绘和附属物丈量,待审批实施。

    “三大革命”进程进一步加快东贾及三关中心村建设按照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迅速掀起高潮,紧扣“五改”,突出“一治”,全镇196个村庄,现已累计完成150个村庄的环境整治,并对苏郢村陈郢组、魏桥村方涧组、汪北村北廖组、团结村西高片进行示范点打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库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同时投入30余万完善600余米的污水处理配套管网,提高污水收集率,同时加强津里村和苏郢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监管力度,签订专人管护协议,确保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全镇主要集镇主管网已经全部完工,污水处理已经全面转入运行。 农村旱厕改造方面,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推进农户厕所改造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2020年上半年共完成农户厕所改造350户,达到了规划任务的100%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加快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13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已实现集中转运处理。今年以来,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行政村比例达90%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积极落实午季秸秆禁烧工作任务,签署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承诺书148份,悬挂宣传标语213条,发动宣传车22辆,利用无线宣传喇叭280个,目前午季禁烧保持“零火点”。

    (四)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精准实施,群众福祉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方面,我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01619人,边缘户3483人。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镇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补齐薄弱环节,目前已全部完成21个问题整改,整改措施64扎实开展“抗补促”、“春季攻势”、“夏季攻势”,有序推进“十大工程”及到村到户项目,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有保障。关注未脱贫户、边缘户等重点人群,为边缘户制定帮扶措施132条,已落实131条;为未脱贫户制定帮扶措施110条,已落实92条;还为16名重度精神残疾人购买了防走失手环消除致贫返贫风险,确保如期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合力,2020年我镇新注册爱心人士1316人,累计完成物品354例,资金对接121例;申报社会扶贫联合会资金实施到村项目2个资金4万元,申请到户项目103.4万。

    社会事业方面,统筹推进危房改造、“四带一自”产业扶贫、资产收益等23个民生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审核程序,阳光操作、公开透明,规范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动态管理,现全镇低保人数1659人,五保户372人,其中集中供养42人,重度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875人,精神病人药物补助131人;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83户,发放慰问金43600元,冬春救助、临时救助惠及3034人次,补助金额共计586300元,发放各类残疾人补贴911220元。完成城乡养老保险缴费18475人,占总任务98.64%,人均缴521.12元,提档完成17685人,均位于全市前列;完成12.24公里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任务,落实“一路一档”,完善建后管养制度;协助市级完成城乡公交站台选址和驾驶员选配等工作,目前东贾、包集、铁山等原不通客车的村已完成通车,同时投资6万余元在太平集村建设安全劝导站,现已正常开展宣传、劝导、道路巡查等工作。推进殡葬改革,完成5处公益性坟墓选址建设,并在全市抢先完成104国道沿线105座坟墓搬迁工作。

    综治维稳方面,完善镇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建设,建设综治维稳视频联网系统,加强阳光信访,维护社会稳定,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确保人稳当地,对交办的信访积案,逐一再走访,再化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决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坚决维护全镇安定有序的社会形势,积极开展“行业清源”,坚持每天由班子成员带队进行矿山整治专项行动巡查,对重点区域、地段坚持夜晚巡查,白天望哨,有效保护矿产资源,杜绝了非法开采行为。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开展百日除患铸安,坚持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加强安全监测,在各个重要路口安装高清摄像头13个,综合执法得到有效保障。防溺水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地方负责”的原则,摸排塘坝1017养虾池399,签订防溺水承诺书约2500份,制作防溺水警示牌900个,同时做到入户宣传和辖区内所有水域警示牌安插的全覆盖,确保零事故发生。

    另外,积极开展征兵宣传动员,已完成适龄男青年兵役登记245人,已应征入伍报名30人,其中大学毕业生1人,大学在读9人。坚持“软硬并举以硬为主”的思路,通过加大投入,对我镇武装部和石坝村民兵之家进行规范化建设,并成功承办了滁州市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观摩现场会;同时按要求完成了民兵整组、训练及预备役的整组和点验工作。

    (五)坚定不移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守初心、担使命、立作风,显著提升政府效能。

    全面动员迅速启动镇村党员干部的主题教育,采取领导带头、集中研讨、认真谋划、分类指导、压实责任、分片督导的模式,突出抓好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各单位工作协调性和配合度进一步增强,办事效率极大提高,凝聚了合力,夯实了作风,提升了效能。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全镇的“神经末梢”。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镇、村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实现政务事项便捷、高效的网上办理。进一步完善后勤保障、值班值守等工作制度,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