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17 01:55
    【字体:打印

     一、起草原则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坚持综合施策,分轻重缓急,促进经济发展,回应民生关切。主要把握三个原则。
    一是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既是指挥棒,又是方法论。《意见》从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基础,扩大有效投入、补齐发展短板,打好三大攻坚战、跨越现阶段特有关口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政策举措,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指挥棒”和总要求。
      二是务求政策举措精准管用。
      《意见》从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给出了“真金白银”,明确向企业和社会传递加大支持的强烈信号,以提振各方面提质增速发展的信心。
      三是注重政策举措集成创新。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等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新近出台的经济发展举措,提出了一些新的支持政策,并拓展了近年来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兼顾了延续性和创新性。
    二、内容概要
      《意见》共十个方面30条,涉及内容较多,不便逐条汇报,这里凝练为五个方面。
    一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在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意见》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延续并丰富支持创新发展的财政激励等政策,采取产业基金、“借转补”等方式,支持“三重一创”、四大创新支撑体系、制造强市、“双创”等,并首次提出“加快创新型宿州建设”,加快培育新动能。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意见》在继续实施去产能、去库存的同时,重点回应企业反映集中的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提出很多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增强融资能力的政策举措,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降压减负。
      三是继续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重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意见》提出坚定不移扩大招商引资,加强重大项目谋划推进,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等,都是我市补短板、调结构的重点所在。同时,在发展电子商务、家政养老、流通体系建设、文化旅游、影视动漫、拓展对外贸易等方面提出系列支持政策,创新消费需求,切实增强消费的基础作用,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四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重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意见》就“放管服”、国资国企改革等提出了要求、明确了路径。例如,提出全面落实“照后减证”、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不见面审批等,有效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意见》还提出要完善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对各种所有制法人产权保护,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五是明确今年重点任务,重在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意见》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既有严而紧的工作要求,又有实打实的政策支持,有助于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集中优势兵力,啃下这块硬骨头。例如,在脱贫攻坚方面,重点聚焦“双基”建设,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
      最后,《意见》提出,持续开展“四送一服”,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