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石坝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 17:13
    【字体:打印


    石政字【2022】94号


    镇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省委省政府、滁州市明光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自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各村、镇直有关部门要立即作出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推动、持续整改、精准施策、重点防范。

    (一)立即开展全面自查。村、镇直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类安全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明确重点内容、任务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行动。要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立查立改、先急后缓,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于重大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自查自改工作贯穿大检查全过程,务求实效。

    (二)加强专项督导检查。镇直有关部门要加强检查督导,推动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指导帮助辖区内企业、经营场所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三)开展实地督导检查。镇安委会成立综合检查组进行督导检查,对各村、镇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滁州市委市政府及明光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和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发现的问题将及时反馈各村镇直有关部门强化整改,对重点难点问题盯住不放、一督到底。

    (四)开展“回头看”检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的关键期,镇安委会综合检查组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对重点企业、经营场所开展“回头看”,推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作成效。各村、镇直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大排查整治和检查力度,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驻点督导,严防漏管失控的问题发生。

    二、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15条硬措施以及省安委会提出的105条具体工作举措,深入查找、坚决整改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一)各村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各村党总支是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各村书记是否定期主持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等。

    )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各有关部门是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提出并落实安全责任清单,是否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及时明确职能交叉以及新业态风险的安全监管责任,是否推动危化品、燃气、道路运输、电动自行车等有关部门抓实全链条安全监管。

    )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是否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是否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矿长带班下井等制度,是否搞“挂名矿长”等弄虚作假手段逃避责任,是否落实行业禁入相关规定等。

    )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是否列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并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是否严厉查处人员密集场所封闭安全出口、封闭疏散通道等违法行为,是否对市安委会及镇安委会挂牌督办整治的重大隐患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有效整改,对拒不整改的是否及时报告

    )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查处情况。各有关部门是否严厉查处高危行业违法分包转包行为,是否严肃追究发包方、承包方法律责任,是否严格追究生产安全事故中资质方责任。

    )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情况。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将接受其作业指令的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危险岗位是否严控劳务派遣员工数量,有关部门是否对相关情况较突出的行业领域部署开展重点执法检查。

    “打非治违”工作开展情况。各有关部门是否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是否采取精准措施严厉打击矿山违法盗采、油气管道乱挖乱钻、客车客船渔船和危化品非法运营等各种典型非法违法行为,是否及时上报

    )事故瞒报谎报迟报漏报行为查处情况。各有关部门是否严格落实事故直报制度,是否存在事故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现象等。

    )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村、各有关部门是否根据当前形势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是否处理好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的关系。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检查方案,落实落细职责分工,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确保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

    (二)强化问题整改。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现场严督细查,针对性配齐配强相关行业领域技术力量加强指导服务,通过大检查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水平。

    (三)强化宣传引导。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介和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的宣传优势,集中宣传报道大检查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曝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工作纪律。村、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对重点企业单位的明查暗访,严防摆拍式、作秀式检查,避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确保能够查出实实在在的问题和隐患。

    (五)强化疫情防控。村、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大检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安排,既要抓紧时间尽快开展,又要严防疫情风险。检查期间,各有关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切实保障安全。

    (六)强化信息报送。村、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反馈大检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并按要求形成各阶段工作报告报送安委办。安委办将定期梳理汇总进展情况,报明光市安委。大检查期间,市安委办将通过《明光应急管理专报》编发专刊,宣传各地各单位经验做法,曝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

     

    石坝镇安全生产大检查.pdf

    石坝镇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