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政策解读】《明光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5 18:20
    【字体:打印

    一、起草(修订)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明光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靖远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明光市自然灾害种类多、危害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尤为重要。为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有效防范和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摸清各类灾害风险,降低灾害风险水平,有效整合防灾减灾资源,特编制《明光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二、主要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安徽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滁州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全防灾减灾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民识灾避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自然灾害预警、防治和救助体系。加强全民安全教育,提高识灾避险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自然灾害预警、救助体系。

    四、主要指标

    ——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自然灾害防治综合立法取得积极进展。

    ——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1%以内,年均因灾死亡率控制在每百万人口1人以内。

    ——灾害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其中,气象监测精密度达到88.75%,灾害影响区域内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达到95%

    ——关键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灾害设防水平进一步提高。

    ——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灾害发10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政策进一步完善,灾害综合救助水平显著提高。

    ——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力量参与水平显著提高,保险等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发挥。

    力争创建1个以上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创建35个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市每个城乡社区均有不少于1名灾害信息员,全部实现AB岗管理。

    ——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计划培训持证救护员1500人,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受益群众不低于1.5万人次。

    ——防灾减灾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与长三角城市及毗邻地市等区域防灾减灾交流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

    五、主要任务

    (一)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

    (二)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

    六、重点工程

    (一)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建设

    (三)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和基地建设

    (四)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程

    (五)自然灾害保险建设工程

    (六)全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

    (七)自然灾害防治基础提升工程

    )防灾减灾救灾技术驱动发展建设工程

    九)全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