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巷镇便民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2021-04-26 14:55
    【字体:打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办理事项: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办理: 

    1、办理条件:年满16周岁非在校本地户籍居民;

    2、所需材料:身份证、户口本、社会保障卡(或本人农村商业银行卡)。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办理: 

    1、办理条件:年龄满60周岁、未办理其他养老险、缴费无断档人员;

    2、所需材料:身份证、户口本、社会保障卡(或缴费银行卡)。

    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办理: 

    1、办理条件:养老保险缴费有断档缴费本地户籍居民;

    2、所需材料: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或缴费银行卡)。

    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身份信息变更办理: 

    1、办理条件:参加养老保险信息有误本地户籍居民:

    2、所需材料: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或缴费银行卡)。

    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注销办理: 

    1、办理条件:参保人出国(境)定居、已享受其他社会养老保险待遇或已死亡本地户籍居民;

    2、所需材料:a、身份证、参加其他养老保险证明、社会保障卡(或缴费银行卡)。

             b、死亡证明、本人或继承人身份证、本人或继承人社会保障卡(农村商业银行卡)。

    六、社会保障卡办理: 

    1、办理条件:户口为本地或在本地长住本地居民;

    2、所需材料:身份证、11寸白底彩色照片。

    七、《就业创业证》办理: 

    1、办理条件:已就业或离职本地户籍居民;

    2、所需材料:身份证、户口本、22寸照片

    八、社保补贴办理: 

    1、办理条件:女年满45周岁、男年满55周岁大龄无就业在明光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已办理《就业创业证》并且已做实业登记满9个月以上本地户籍居民;

    2、所需材料:身份证、《就业创业证》、缴费票据、本人的中国银行明光支行的银行卡。

    九、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办理: 

    1、办理条件:年龄满16周岁,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和创业条件且持有人社部门核发的《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的农业、非农业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

    2、所需材料:凡担保人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身份证(夫妻双方)、户口本、结婚证、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经营场地租赁协议。

    十、申请工程(企业)欠薪事宜:

    1、办理条件:在辖区内工程(企业)没有按约定兑现工资的农民工;

    2、所需材料: 本人身份证及联系方式、工程欠薪佐证材料、欠薪工程(企业)名称及地点

     

     

    残疾人联合会办理事项 

    一、残疾证办理流程: 

    1、提供材料:本人身份证,户口本,三张2寸的近期免冠照片(市残联一楼大厅领取鉴定表)

    2、其中有个别要求的是:肢体残疾是脑疾病、车祸、意外摔伤的必须有医院病例及出院小结,并且出院必须满一年的才可以办理残疾证。

    3、签定机构:视力、言语、肢体鉴定:在明光市县医院鉴定,每周一、三、四鉴定。

    听力、智力、言语鉴定:在滁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每周四鉴定。

    精神鉴定:在滁州第二人民医院,每周五鉴定。

     

    二、残补享受人员: 

    1、护理补贴(护补): 

    办理条件:(1)持有二代证,残疾等级是一、二级的,不分年龄、性别一律享受;

    2)视力二级、听力、言语不批护理;(3)补助金额:60//月。(集中五保不享受)

    办理所需材料:申请表;残疾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一卡通复印件。

    2. 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残补)(集中五保不享受): 

    办理条件:(1)低保人员、扶贫户:不分年龄、性别、等级一律救助

    2)分散五保人员:不分等级、性别一律救助

    3)不满18周岁的孤儿或者父母离异其他原因导致跟随他人生活的:不分性别、等级一律救助

    4)肢体残疾:等级一、二级,必须年满18周岁

    5)视力、听力、言语残疾:等级是一、二级,必须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才能享受救助

    6)智力、精神、多残:不分等级,性别,年龄必须年满18周岁,才能享受救助

    7)一户多残(一户两人以上残疾人):不分年龄、等级一律享受。已享受的不重复享受

    8)以上残补救助金:男55周岁以上,女50周岁以上,100//月;以下是70//月。

    办理所需材料:(1)申请表;(2)残疾证复印件;(3)身份证复印件;(4)户口本复印件;(5)一卡通复印件。

    三、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 

    办理条件:服药并持本市残疾证的精神残疾人

    审核所需材料:2019年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审批表;一寸照片一张;残疾证复印件(正反两面复印在同一张纸上)、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复印在同一张纸上)、户口本复印件、诊断证明(日期为本年度(2019)或上一年度(2018年)且必须是精神病专科医院加盖公章)、门诊病例或出院小结(日期为本年度(2019)或上一年度(2018年)且必须是精神病专科医院加盖公章)、一卡通复印件、困难证明。

    四、残疾人辅具适配申请 

    申请所需材料:(1)辅具适配申请表;(2)残疾证复印件;(3)身份证复印件。

     


    水利站办事程序 

    一、涉水工程建设项目的报批 

    1、由申请单位(人)提供工程建设项目的相关资料。

    2、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前期现场勘测、调查。

    3、申请单位(人)填写相关报批表册,由镇水利站交上级主管部门或单位审批。

     

     

    农经站办理事项 

    一、申请注册家庭农场须知 

    1、提供农场法人和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在一个户口本上的家庭成员)

    2、家庭农场所在经营用的房产证明或租赁协议

    3、申请经营用(土地、水面)流转协议(承包合同)

    4、镇畜牧兽医部门出具的不在禁养区的可养证明(申请养殖业的家庭农场须提供)

    5、如实填写明光市家庭农场认定申请表

    6、农经站人员到现场实地查验

     

    二、专业合作社备案 

    1、在工商所注册后带注册资料(办理的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流转土地协议原件,土地确权证复印件,身份证)到农经站备案

     

     

    农技站办理事项 

    1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年龄小于或等于60周岁,在我辖区从事规模化种植农业,无违反犯罪行为,拥护党和政府且积极乐观的农户;填写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申报表加盖村公章,身份证复印件,有本人或他人代其办理;

    2科技示范户:年龄小于或等于60周岁,在我辖区从事规模化种植农业,无违反犯罪行为,拥护党和政府且积极乐观的农户,可以带动周边农户科学种植,起到一定的辐射左右;填写科技示范户申报表加盖村公章,身份证复印件,有本人或他人代其办理;

    3土地减肥增效项目申报:一是示范区示范主体是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二是规模化种植且集中连片,达到300亩以上(具体以每年下发文件为准),主要推广有机肥替代模式: 一是小麦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二是蔬菜等设施农业水肥一体化有机肥资源利用技术模式;三是种植绿肥技术模式。填写减肥增效项目申报表且加盖公章,身份证复印件,土地流转合同,使用有机肥和低毒高效农药图片,施肥喷药现场图片等;

    4专用品牌粮食绿色生产技术推广与服务项目:一是示范区示范主体是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二是规模化种植且集中连片,具体规模以每年下发文件为准;施用有机肥和低毒高效农药,填写专用品牌粮食绿色生产技术推广与服务项目申报表且加盖公章,身份证复印件,土地流转合同,使用有机肥和低毒高效农药图片及收据,施肥喷药现场图片等;营业执照,小麦收购合同等;

    5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1、苗情监测;2、土肥监测;3、污染源排查;

     

     

    农机站 

    1、农机购机补贴业务咨询 

    所需材料:提供购机型号、身份证、发票、合格证

    2、农机机械驾驶证办理咨询 

    所需材料:身份证、照片

    3、农机机械行驶证办理咨询 

    所需材料:身份证、车辆发票、合格证

     

     

     

     

    苏巷镇畜牧兽医站 

    1. 开具电子动物检疫票证 

    条件:运输车辆备案证     屠宰场调运单   生猪调运申报表

    2. 领取畜禽防疫接种疫苗 

    条件:养殖户身份证

    3.  收取能繁母猪保险 

    条件:身份证   电话号码  

     

    综合文化站 

    文化站借书证现场办理 

    需要提供1、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或复印件。2、押金(在图书不丢、不损坏的情况下退证时退还押金

     

    自然资源和规划所 

    自然资源部门留存设施备案材料目录 

    1、农业专业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营业执照、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

    2、乡镇人民政府(国有农场)申请设施农用地备案的报告;

    3、设施农用地备案表;

    4、设施建设方案(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点、设施类型和用途、数量、标准和用地规模)

    5、土地使用协议;(内容包括:土地使用年限、土地用途、土地复垦要求及时限、土地补偿、土地交还和违约责任);

    6、土地复垦方案报告表; 

    7、土地流转合同(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要出具);

    8、设施建设方案、土地使用条件、土地复垦方案报告表等公告副本、影像资料及公告无异议证明(内容包括:公告起始时间、公告结束时间、公告方式、公告期间意见);

    9、土地复垦保证金缴费凭据;

    10、标注项目位置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标注项目用地位置的土地利用现状图;

    11、设施农用地勘测定界报告;

    12、资源规划局和农业农村需要的其他材料(平面布置图、林业局、畜牧局证明等)。

     

    财政所 

    一卡通涉农资金信息查询及修改 

    所需材料:身份证或户口本,户主死亡需要火化证明或公安证明。

     

    镇容和建设管理站 

    危房改造流程 

    农户申请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家里如有大型农机具、小轿车、购买商品房、家庭子女拿财政工资、经商办企业的,子女生活条件好的均不符合危改条件)

    办理所需材料:1、农户申请表

    2、身份证、户口簿、五保证、低保证、残疾证等

    3、一卡通复印件

     

     

    民政办: 

    一、最低生活保障: 

    需提供材料:1、本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一份;2一寸照片一张;3、子女(包括配偶)身份证复印件一份。4、相关病例证明或残疾证复印件及新农合结算单。

    流程:1、本人提出申请。2、上家庭经济核对平台进行核对;3民政部门入户调查;4、乡镇组织召开评议会;5、通过平台上报市民政局审批;6、告知申办人结果。

    二、特困户: 

    需提供材料:1、本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一份;2一寸照片一张;3、相关病例证明或残疾证复印件及新农合结算单。

    流程:1、本人提出申请。2、上家庭经济核对平台进行核对;3民政部门入户调查;4、乡镇组织召开评议会;5、通过平台上报市民政局审批;6、告知申办人结果。

    三、临时救助: 

    需提供材料:1、一寸照片一张;2、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一张;3、相关病例证明或残疾证复印件及新农合结算单;4、一卡通复印件。

    流程:1、本人提出申请。2、入户调查。3、上报审批。4、告知申办人结果。

    四、 大病救助: 

    需提供材料:1、一寸照片一张;2、申请人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一张;3、相关病例证明及新农合结算单;4、一卡通复印件。

     流程:1、本人提出申请。2、入户调查。3、上报审批。4、民政局审批打卡发放。

    六、孤儿: 

    需提供材料:1、一寸照片二张;2、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二张;3、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二张;4、父母死亡证明或失踪证明(派出所出具)。5、一卡通复印件。

    流程:1、本人提出申请。2、民政部门入户调查;3、上报市民政局审批;4、告知申办人结果。

     

     

     

    司法所 

    一、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对象: 

    1. 正在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或者失业保险金的人员; 2.

    2.经济困难的优抚对象;

    3.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的收养人员;

    4.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

    5.其他确实需要法律援助的人员;

    有下列情形的人员可以扩大为法律援助对象:

    1.正在接受社会救济的五保户、特困户、灾民;

    2.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患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人员;

    3.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人员;

    4.持有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经济困难证明的农村村民。

    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应当提供的材料 

    有效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该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经济困难证明;

    与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材料。

    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到当地的司法行政机关申请  

    二、法律咨询 

    服务范围 

    1、现场解答法律咨询; 

    2、指引申请人办理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事项; 

    3、指引申请人办理司法鉴定等法律业务; 

    4、受理对法律服务工作的投诉和意见建议; 

    三、人民调解 

    纠纷受理范围 

    1、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之间、公民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的纠纷,也包括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法人与其他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的纠纷; 

    2、人民调解委员会不得受理下列纠纷:法律、法规规定有专门机关处理的;人民法院、公安机关或者其他机关已经依法处理的; 

    工作原则 

    在当时人自愿、平等基础上进行调解,调解民间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 

    申请途径 

    纠纷当事人(代理人)可以依法向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申请。 

     

    计生办办事事项 

    1、生育登记、生育审批 

    所需材料:1.夫妻双方身份证原件或户口簿原件2.夫妻双方结婚证3.如果一方户籍在外省,需提供婚育证明(需加盖镇级计生办公章)4.再婚夫妻,需提供离婚证、离婚协议或法院判决书5.夫妻2寸合影2

    2、独生子女光荣证 

    所需材料:1.夫妻双方身份证原件或户口簿原件2.夫妻双方结婚证3.小孩是1995年(含1995年)出生的,需提供小孩出生医学证明或者准生证3.一家三口合影2

    3、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所需材料:1女方身份证原件或者户口本原件2.结婚证3.女方1寸照片2

    4、计划生育奖扶 

    所需材料:1.本人和配偶的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及原件,子女的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子女残疾证复印件(特扶对象)2.一卡通复印件 3.1寸照片44.其他特殊情况需提供额外材料 

    5、助学成才 

    所需材料:1.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 2.填写《申报表》一式三份 3.申请人照片44.高考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5.“一卡通复印件

    6、城镇纯居民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 

    所需材料:1.申请人户口簿、身份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复印件及特殊个案材料 2.申请人需年满60周岁 3.“一卡通复印件

     

     

     

    信访办办理事项条件: 

    1、群众到村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反映情况予以受理

    2、群众到镇信访办反映情况予以受理

    3、明光市信访局等上级转交的信访件、省长信箱等案件

    (任何已出示处理意见书的信访件或正在办理中的信访件,同一信访人以同一事项再次提出,均不予受理。)

    信访办办理事项所需材料

    1、反映情况及对应佐证材料

    2、信访人本人身份证,进行身份登记

     

     

    计生服务所办事所需的条件及其材料 

    1.开手术介绍信: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特殊的需提供上级医院证明;

    2.孕优工作开展:符合生育条件,有生育意愿,需持夫妻俩人身份证来服务所登记并填写医疗文书;

    3.来服务所孕检.环检.领取避孕药具需持本人身份证;

    4.申请手术并发症和病残儿医学鉴定需带本人身份证及相应材料来服务所登记并领取申请表。

     

     

    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站 

    1、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 

    采集范围: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军队无军籍离退休退职职工、退伍红军老战士(含西路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复员军人、残疾军人、伤残民兵民工、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

    所需材料:1身份证;2户口本;3转业证、退伍证、离退休证等(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军队无军籍离退休退职职工、退伍红军老战士);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民兵民工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战因公伤残人员证(残疾军人,伤残民兵民工提供)。;5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病故军人证明书等相关证件(烈士遗嘱,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嘱提供)。;6立功受奖证件;7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2 退役军人优抚申请(60周岁以上农村籍) 

    需提供材料:1、一寸照片二张;2、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二张;3、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二张;4、退役证原件及复印件二张;5、一卡通原件及复印件二张。

    流程:1、本人提出申请。2、核实相关证件。3、上报市军人退役事务局。4、告知申办人结果。

     

     

    医保办 

    1、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事项: 

    办理条件:本地户籍居民及常住人口;

    所需材料:身份证。

    2、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信息变更事项: 

    办理条件:已参保信息有误人员;

    所需材料:身份证或户口簿。

    3、意外伤害报销事项: 

    办理条件:参保意外伤害人员;

    所需材料:本地住院需提供入院记录、出院记录、费用清单(均加盖医院公章);异地住院提供住院案例首页、入院记录、入院记录、发票、费用清单(均加盖医院公章);身份证、户口本;患者入院后可拨打意外伤害专线电话登记备案或出院后备齐所需材料前往市医保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