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苏巷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4-02 00:00 来源:明光市苏巷镇
    【字体: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镇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镇政府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办、国土所、财政所等单位负责同志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苏巷镇党政办负责全镇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维护和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并对利用网站开展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条例》。选派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人员参加了明光市信息中心等单位举办的《条例》培训,学习了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使用方法。

     2.开展集中培训。对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

    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实际,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苏巷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

    2.强化指导督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从财政、土地、城建、民政等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加大对编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对全镇信息公开责任主体,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清理,并绘制主要行政职权或办事流程图,经审核后上网发布。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的通知》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苏巷镇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苏巷镇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党政办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了开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czzwgk.gov.cn/xxgkweb/unit.aspx?unit=MJ912),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代码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共5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单位设置及职能”、“规范性文件”、“财务状况”、“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计划规划”等共7个子栏目。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省政务公开办和省经济信息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通知》后,我镇已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平台进行升级,初步解决“两张皮”和重复录入问题。

    3.建设信息查阅场所。苏巷镇行政服务中心按照《条例》要求,已经在办事大厅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4.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镇还通过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触摸屏、政府信息公开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六、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

     1.开展广泛宣传。结合“省(市)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活动期间,向社会公众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现场接待群众咨询318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份。

    2.加强经验交流。负责镇政府信息工作部门通过编发专题简报、开设网上专栏、论坛留言、书信交流等多种方式,宣传介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各地、各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

    截至20081231,镇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46条,其中,“单位设置及职能”栏目发布信息12条,占总数的26%;“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条,占总数的2%;“规范性文件”栏目发布信息28条,占总数的60%; “业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4%;“其他”栏目发布信息4条,占总数的8%

    2008年,全镇尚未发生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为。全市尚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涉诉、提请复议等事件。

    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评议,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2009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从信息发布数量、发布时限、到信息质量全方位规范。二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开信息质量。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网管理和维护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及时更新。

                         〇〇九年三月二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