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苏巷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25 00:00 来源:明光市苏巷镇
    【字体:打印

    2009年,苏巷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规范公开工作程序,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上,认真组织,狠抓落实。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向社会公布苏巷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配备了专职的信息员负责信息发布,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为深入贯彻实施《条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苏巷镇200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苏巷镇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苏巷镇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规范指导苏巷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大力宣传,增强主动公开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及重要性,使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各部门领导树立起“公开意识”,转变思想观念,认识到政务公开的目的是促进政治民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保密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二者都是国家利益之所在,不可偏废。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显著,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了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办事信息,发挥了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及社会活动的作用。

    截至20091231日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432条,其中,“单位设置及职能”栏目发布信息2条; “规范性文件”栏目发布信息32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栏目发布信息1条;“计划规划”栏目发布信息10条;“财务情况”栏目发布信息78条;“业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293条;“其他”栏目发布信息16条。

    2009年,全镇尚未发生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为。全镇尚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涉诉、提请复议等事件。

    四、存在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方面的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各部门之间间信息沟通不畅,造成信息发布不及时。

    四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还需进一步完善,针对本单位实际工作项目细化还不够,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

    五是政务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拓展。由于受人力、财力和场地的限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政府信息除已有的公开形式外,还需要加大投入,拓展公开形式和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政府信息。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镇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同时做好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010年,我镇将按照《条例》的规定,继续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公开水平,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苏巷镇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透明政府的大局服务。

     

     

     

     

                         苏巷镇人民政府

                          2010年3月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