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苏巷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3 00:00 来源:明光市苏巷镇
    【字体:打印

    2014年,苏巷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切切实实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有力地促进全乡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发展。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以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

    2014年,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指导下,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宣传

    利用标语、宣传栏和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机关定期学习会议的重要内容。同时,通过各种交流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加强领导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健全工作制度

    2014年,我镇依据有关规定,更新完善了《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职责》、《明光市苏巷镇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规定》、《明光市苏巷镇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明光市苏巷镇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调整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做到及时、如实公布。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将互联网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苏巷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4条。其中:1至9月份在滁州政务公开老网站“单位设置及职能”栏目发布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栏目发布信息5条; “财务情况”栏目发布信息89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条;“计划规划”栏目发布信息16条;“业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305条;“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信息3条; “其他”栏目发布信息18条。

    10至12月份,在滁州政务公开新网站“政府领导”栏目发布信息42条;“机构设置”栏目发布信息30条;“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2条;“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74条;“为民服务”栏目发布信息15条;“政府工作报告”栏目发布信息3条;“政府重点工作”发布栏目21条;“政府会议”栏目发布信息28条;“应急管理”栏目发布信息7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栏目发布信息6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实用情况”栏目发布信息68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栏目14条;“乡镇债权债务”栏目发布信息1条;“乡村建设”栏目发布信息11条;“土地利用和管理”栏目发布信息6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栏目发布信息9条;“人口计生”栏目发布信息29条。

    (二)公开形式

    1、市政务网站。 政务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江油市政务网,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苏巷镇政府信息。

    2、便民服务大厅。 在镇便民服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各部门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悬挂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的公开栏。

    3、村级查询点。 在各村建立政务公开查询点,有村级干部负责解释宣传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和党的政策方针,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请求。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均为涉密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免费向公众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我镇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共计218条,涉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贯彻落实国家农村政策、乡村建设、土地利用和管理以及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七、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

    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3条,未举办新闻发布会。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我镇办公室人手少,业务繁杂,致使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丰富和及时;二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更新时限把握不够好;三是在监督检查落实方面做得不够,经常性的检查少。

    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学习,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办公室成员和其他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使镇政务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三是坚持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等活动;四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政务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苏巷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