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苏巷镇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01 16:12
    【字体:打印

    苏巷镇位于东经118°04′,北纬32°53′,明光市东北部。背靠美丽富饶的女山湖,境内有石坝河流过,距离市中心15公里,距离宁洛高速13公里,104国道和明女路穿境而过,水、陆、铁路交通十分便捷。东邻女山湖镇,南与明东、石坝接壤,北与古沛、桥头通过女山湖特大桥沿湖相连。镇域内公交站点1个,金融网点3个,医疗卫生机构7个,5个文化健身场所,中、小学校各两所;宽带、互联网、自来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这里交通便利,民风淳朴,是省级美好乡村建设试点乡镇之一。

    行政区域面积109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174个村民小组,8274户,总人口24384人,耕地面积108285亩,其中水田68495亩,旱田39790亩;实施农业占地840亩;戴巷、涧东两个电力排灌站为本镇农业丰收提供有力保障。

    苏巷镇属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湿润、半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季风明显,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春季多东风,夏季多东南风,秋季多西南风和东风,冬季多西北风,常年主导风向以东北风为主。年平均温度15℃左右,年平均降雨量900毫米上下,日照在2560小时,全年无霜期223天左右,平均地面径流深189毫米,内河源短水少。

    农业经济

    苏巷镇是一个农业大镇,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整理、土地增减挂、高标准农田、千亿斤增粮等项目在我镇境内实施,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运而生,其中种植、养殖业家庭农场5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种粮大户68家;种植业主要是水稻、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主要以籽瓜、西瓜、豆类、花生、芝麻等为主。苏巷镇的养殖业、林果业、畜牧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形成以焦城圩莲藕养殖为龙头的万亩莲藕生产基地;以村庄林果化为基础的万亩林果生产基地;以大郢腾龙养猪场为龙头的“三元”杂交猪生产基地。

    历史沿革:

    苏巷,旧名陡涧庙。在明朝初期陡涧庙是当地苏、牛、豆三大姓氏的祠堂,是处理宗族事务和土地归属的场所,每逢祭祠,三大家族必举家族聚会。后来,苏家和牛、豆两家因土地打起官司,牛豆两家输,让出祠堂,陡涧庙因此更名苏家庙,后又因苏家街道窄小,留有巷道,故名苏巷。
      苏巷是原苏巷区公所所在地,苏巷区始建于1949年,原名津里区,驻地津里;1955年撤区,并入涧溪区,1961年恢复津里区,1980年迁址苏巷,改称苏巷区。1992年撤区并乡,原苏巷乡和大郢乡合并设立苏巷镇;1996年大郢乡从苏巷镇划开,设立大郢办事处;2000年底,大郢办事处再次并入苏巷镇。 (简介所列数据为2018年9月统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