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苏巷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08:22 来源:明光市苏巷镇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省、滁州市、明光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苏巷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508056001。

    一、概述

        2016年,苏巷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各项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镇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调整了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完善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办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数为642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其中,财务情况179条、规范性文件22条、人事信息5条、其它43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镇党政办,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电话、受理程序等。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镇共收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规定时间回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共接待咨询956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是办事流程、惠农政策、土地政策、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等,对涉及相关站所职能的,由苏巷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转办件,转交相关单位予以处理。目前,所有咨询问题均已答复处理。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我镇无核准收取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和申请减免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

        2016年度我镇发布政策解读相关文件11篇,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度与群众的知晓度不一致。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满足群众需求。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的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信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电子政务相结合,满足群众通过不同载体、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深化行政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将全镇依法应予公开的信息集中汇总,加大宣传力度,便于群众查询。

        改进信息公开手段,努力扩大公开范围。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绩效管理和评估考核。积极利用,规范公开形式和载体,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着重抓好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城乡建设、征地拆迁、就业保障等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