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苏巷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8 08:23 来源:明光市苏巷镇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省、滁州市、明光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苏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苏巷镇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550-8056001。

    一、概述

    2017年,苏巷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滁州及我市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认真落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阳光”运行,切实维护政府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成立政务服务和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委员陈香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晓惠任办公室主任,各村、镇直各单位均明确一名责任人,形成了“上下顺畅,横向衔接”的机构网络。在苏巷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不断完善和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二)加强宣传,强化认识

    强化政务工作宣传教育,增强了全镇上下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多次组织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尤其是在我市政务公开网站升级后,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各自职责,强化督查落实,明确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镇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我镇要求各部门工作人员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各部门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使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政务公开信息不仅数量达标,质量也有所提高。

    (三)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多样化

    互联网。通过明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查阅苏巷镇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

    政务公开查询点

    (二)公开栏。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镇档案室进行查阅。

    (三)其它渠道。通过公告、公示、新闻媒体和信息咨询等等形式对一些涉及范围较广、群众较为关注的事情进行公开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数为978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其中,财务情况218条、规范性文件14条、人事信息6条、其它74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镇政务公开办,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电话、受理程序等。2017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共接待咨询1130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是办事流程、惠农政策、土地政策、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等,对涉及相关站所职能的,由苏巷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转办件,转交相关单位予以处理。目前,所有咨询问题均已答复处理。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我镇无核准收取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和申请减免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

    2017年度我镇发布政策解读相关文件75篇,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镇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信息更新较为及时、信息内容较为准确和完整,但与群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务公开信息工作统筹、协调运行机制还不流畅。各部门有时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及时提供有关信息,部分信息质量不高,公开效果打了折扣。

    二是公开的信息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我镇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少,但是质量上还有提高空间。部分涉及资金使用、统计信息、舆情回复、网络问政等敏感内容的信息公开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及时、不完整的问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新进步。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各类政务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完善公开机制,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统计信息,提高发布信息的质量,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群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积极争取政府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让群众能够直观、及时地了解政务工作动态,形成政民良性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