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预案】桥头镇防溺水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05-05 17:05
    【字体:打印

    桥头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应急预案

     

    为有效应对青少年儿童突发溺水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稳定社会秩序和校园秩序,根据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扎实开展青少年儿童溺水隐患治理工作,严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工作目标

    快速、及时、有效地处置街道范围内防溺水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自保、自救,防大灾、保安全,确保不出青少年儿童溺水安全事故。

    组织领导

    (一)应急领导小组

    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包村干部为副组长,镇派出所、各村、各中小学、司法所、宣传办、文化站、水利站、民政办、团委、妇联等部门和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桥头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下辖各个部门组成的其他小组。

    职责:全面负责组织、协调防溺水工作。负责制定防溺水安全应急预案;督促检查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当溺水事故发生时,负责下达预案的启动和终止指令。全力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桥头镇的安全和稳定。

    (二)应急工作小组

    1.宣传教育组由镇宣传室牵头,各村宣传信息员组成。职责:负责群众防溺水安全教育;按照镇领导小组的指令,负责与有关单位联系与沟通,加强防溺水工作的综合管理。

    2.现场救护组由镇、村卫生院医护人员、大学生志愿者、“五老人员”及各村应急救援队组成。职责:依现场情况制定和落实施救措施,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抢救,联系当地医院救治,或拨打120请求救助。

    3.事故调查组。由镇纪委、安监站、应急办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职责:协助公安部门对人员溺水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事故责任的认定。

    4.善后处置组。由镇民政办、宣传办、平安办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职责:负责溺水家长的思想工作,做好溺水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协同有关部门调查;联系保险公司,对溺水人民进行理赔,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

    预防及应急前准备

    1.要求各村健全包保责任制,加强对境内水域安全的摸排检查,设水域安全防护警示牌,建立摸排整改台账,明确工作任务。日常做好对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易发区的安全管理,由专人对每日巡查进行登记整理,并上报至镇防溺水领导小组

    2.充分利用电视、专题片、微信短视频等媒体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溺水发生后的自救措施及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援方法;通过办防溺水专栏,出防溺水板报,张贴防溺水图片等形式,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溺水意识;加强暑期安全教育宣传,利用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班刊、手抄报、致家长一封公开信等形式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重点突出对未成年人、学生家长以及水域周边群众的宣传教育。

    3.建立双层包保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水域包保人员的职责,加强水域安全巡逻,随时随地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醒,密切注视水域安全动向;动员水域周边群众积极性,发现危险性行为时及时组织并上报镇村。

    4.配备救生设备工具。861个水域安置救生圈、救生绳及救生杆,保障突发事件发生时周围群众能及时救援。

    5.各村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五老人员、党员干部以及周边水域群众组成日常巡逻队,在午后及傍晚期间开展定期巡查,提醒水域周边游玩群众远离危险水域,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村内青壮年开展游泳技能学习,成立十支应急救援队伍,确保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开展救援。

    6.、村及时启动溺水事故发生点的管理措施,应急队员带齐救援设备赶往事故发生点,珍惜溺水后的黄金救援时间(46分钟),把握好溺水人员的救治时间。

    7.镇、村卫生院负责成立急救医护人员队伍,加强对医疗救护人员的技能培训,时刻备齐医疗急救药品,要求医护人员熟练掌握急救法和其他安全救护措施,在事故发生后能第一时间前往事故现场开展抢救,避免因施救方法错误、救援时间延误导致施救不利

    8.在镇村范围内选取业务能力精湛的党员干部作为善后处置组,在事故发生后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安抚群众,控制事态稳定。

    五、溺水人身伤亡事故类型

    1.游泳

    2.失足落水

    3.沟塘边行走

    4.过桥及其他水域内紧急情况

    以上四种事故发生后,造成人员伤亡应立即启动此预案。

    六、应急救援措施

    一旦发生溺水事故立即启动本应急预案,按照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原则,迅速进行抢救,保证溺水人员的生命安全,将事故危险降至最低程度。

    1.最早发现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人员应立即向桥头镇政府值班室反映(电话8801100),并向110报警详细告知发生溺水事故的地点、人数及溺水人员情况。

    2.镇政府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报市有关部门,同时迅速按本预案的职责范围做好通知卫生院、派出所、学校、村等有关部门,发出救援指令,佩戴抢救器械,迅速赶往事故现场。

    3.到达事故现场,应根据事故状态和程序做出相应的应急决定,同时开展积极的救援方法,保证救援工作的及时性。动用一切器材对溺水者进行营救,给溺水者做人工呼吸,尽快救醒溺水者,减少伤亡程度。

    4.做好对危急事件现场的安全管理,避免由于混乱造成系列不安全事故发生,应对事故现场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保障救援工作的有效性。

    5.通知所在学校,迅速向上级主管部门教育局报告情况并联系学生家长赶往指定医院

    6.经过现场采取急救措施,有关人员配合医务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救护和观察直至结束。

    7.当事故控制后,要协同派出所、学校等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迅速查明溺水事故发生的原因及过程做好事故原因的调查上报和防范措施的制订.

    8、村、学校、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强化协调联动,做好善后事情处置,对责任进行认定,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