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桥头镇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7 15:57 来源:明光市桥头镇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6年度桥头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2016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6年,桥头镇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

        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桥头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领导小组现镇长王大虎任组长,组织委员杨晨超为副组长,纪检监察、城建、武装、民政、组织、农业、计生、财政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列出专项工作经费,明确2名兼职工作人员,配备2台电脑,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桥头镇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桥头镇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桥头镇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桥头镇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桥头镇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桥头镇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体系化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拓宽渠道,加强宣传。

        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到多角度、全方位公开。一是通过宣传单、信息公开栏、印发材料等形式进行公开。政府办公楼前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栏,详细公布有关政府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地方性法规条例等内容,使之成为群众了解政府、参与政务和监督政务的重要窗口。二是坚持定期网上公开。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及时整理相关公开材料,随时网上公开。除全市统一的政务公开网外,我们还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向明光市政府网、明光先锋网等单位和媒体提供公开信息。力争做到公开及时,内容详实、条例清晰、操作简单。

    (三)强化问题整改,加强学习培训

      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提出的建议和要求,桥头镇迅速落实整改,对于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政府重点工作等版块进行了更新。对于新网站出现的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人大政协议案办理情况等栏目,也发布了相关信息,做到分配均衡。2016年度有村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动的,经市政务公开办领导提醒,我镇已经及时对村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进行修改。在领导简介版块,删除已辞去领导职务的干部信息,添加2016年度新任职领导的简介。由于电话系统的变更带来的号码变化,我们也对各办公室及基层站所的办公号码进行了更新镇党政班子将《条例》列入理论学习计划,定期利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机会集中学习,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使用《条例》。利用镇村全体干部大会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干部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桥头镇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的各类培训会议,及时学习政务信息公开新网站的操作方法,提高相关负责人员业务本领及发布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主要以电话及电子邮件形式为主,全年共收到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重点公开的内容有:党政主要领导活动情况;各类政府重大会议;扶贫攻坚;计划生育和妇女儿童工作;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机关干部的任免和招聘录取;小塘坝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政府主要财政支出;各类补贴、补偿金发放;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七、政策解读级及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

        发布了政府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未召开过新闻发布会。

    八、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6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政务公开队伍不稳、工作交接不畅、工作人员经验不足存在信息更新数量不稳定的问题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将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专职人员,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组织人员召开调度会议,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对具体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和网站建设,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此外,桥头镇人民政府将更加注重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等新兴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干实、盘活、创出特色,准确解读最新政策,权威发布政府工作动态,及时播报便民信息,真诚、平等开展沟通互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大实际工作成效,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享受到政务公开工作发展进步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