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巷镇“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2-01-26 16:19
    【字体:打印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绘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对街道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更高质量、更好水平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继续有效推进项目发展。结合我镇发展的差距短板,拟谋划重点项目10项,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一是投资900万元在柳巷村建设2号标准化厂房,建设地坪、下水道、三层框架厂房、办公用房、厕所、消防设施等,并对接佳悦公司以商招商,招引外来企业租赁厂房,带动就业,增加税收;二是投资600万元建设一座占地4亩的加气加油站,增强土地利用效率,扩展经营品种;三是投资600万元新建淮宁闸,修复堤坝;四是投资1200万元在浮山、里涧两村建设总规模12000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五是投资500万元建设柳巷镇淮上银杏古道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新建游客接待中心1个、公厕1个、停车场1个、民宿15间、混凝土道路、鹅卵石步道,农家乐1家,绿化等;六是投资1000万元浮山柳沟湖排泥场1385亩土地进行复耕;七是投资1200万元建设20公里的行蓄洪区道路建设;八是投资3000万元建设省道257赵台停保服务站;九是投资3000万元建设12公里淮河旅游观光带;十是投资3000万元打造15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

    (二)继续有效推进经济发展。要牢固树立“稳基础、促增长、强后劲”的财税意识,稳固、规范现有税源,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长产业链条,培植新的财税增长点。紧盯全年财政税收目标,下重力抓落实,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努力完成全年财政税收任务。加快招商引资步伐,解决经济发展资金难题。积极实施走出去招商战略,突出工业招商,多措并举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加快招商引资成果转化。加强与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沟通交流,介绍柳巷新变化新成就,叙乡情促发展,征集更多的招商线索。积极采取可行有效措施,确保顺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各项指标任务。积极谋划在建、拟建项目建设。实现全镇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继续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柳巷镇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产业兴旺大发展打造产业玩具小镇以明光市佳悦工艺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全镇玩具产业大发展,加快土地开发复垦,加快推进“银杏古道”、浮山堰旅游业发展。生态宜居新农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示范村,培育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重点示范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实施医疗、卫生、养老、义务教育服务体系提质增量工程。乡风文明促和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治理婚丧陋习、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乡村治理显成效推进农村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深化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家庭建设生活富裕民安乐不断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乡风文明,社会风尚良好,让百姓住的安心,吃的放心,过得舒心,玩得开心,实现乡村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四)继续有效推进社会治理继续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备勤制度,对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要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初始、把群众吸附在当地。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矿山(河砂)巡查,严厉打击盗采行为。进一步深化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创建工作,加强治安巡逻,净化社会环境,做好对特殊群体的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社会生活安定有序、健康运行。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持续抓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涵养文明乡风,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五)继续有效推进民生事业。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机制,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民生工程协调推进机制,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等为重点,扩大农村居民保险参保覆盖面。抓好残联和民政等救济救助工作,提高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整体水平。镇村文化场馆实现常态化开放和规范化管理。继续开展“民生杯”钱杆操大赛、篮球赛、乡村春晚等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落细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继续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工作的领导,落实民生工程实施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目标考核制度。继续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厕、危房改造等工作。切实增强学校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扎实做好防溺水、校园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工作,打造平安校园。进一步提升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妇幼健康服务保障。扎实完成征兵任务,加强双拥、统计、保密、档案、科技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

     

                                           柳巷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