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岗乡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22 17:50
    【字体: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做好2023年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滁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和明光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滁州市委、明光市委及泊岗乡党委有关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招商引资促产业发展、产业融合促乡村振兴目标,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向高处攀,加快建设“生态宝岛、水韵泊岗”。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财政收入增长10%、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实际工作中,以上指标要能快则快,全力争取更好结果。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扩容蔬菜种植加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完成泊岗乡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实现规模化生产,在单个产品做大做强的同时,开发梅干菜开袋即食深加工、预制菜深加工等产品。建设电商馆,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通过拓宽网络直播销售渠道,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发展,通过“农业+节会+直播”模式延伸产业、提升价值、打响泊岗乡农产品区域品牌,持续深化泊岗乡三产深度融合。打造一流的食品加工示范基地,让泊岗农产品走出明光,走出安徽。

    (二)加强项目持续跟进,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确保明光市北城区新型城镇化补短板项目(老窑至西泊道路工程)、泊岗乡为民服务中心、泊岗乡电商馆等项目顺利完工;围绕蔬菜产业发展配套和农田水利设施改造,落实低洼地整治项目和泊岗乡电站2个基站的扩容;争取社会资金加快推进泊岗乡民宿项目建设,实施圈堤路亮化、绿化工程,力争道路沿线、淮北大堤银杏风光带、银杏展馆等巩固提升。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泊岗旅游深度。着眼乡村振兴,高起点编制好可操作、可实现的村庄规划,向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推进。积极申报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和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实现生态宜居再提升,为实现泊岗“一年一变化,三年小变化,五年大变化”目标打好基础。谋划“秦家大院”红色旅游项目,修建新淮渡口文化景点,为泊岗旅游发展夯实基础,走出一条“生态农业+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道路。

    (四)落实各类帮扶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严格按照“四个不摘”“五年过渡”等要求,认真抓好2023年到村产业项目、到户产业以及健康、金融等政策落实。落实好防返贫监测机制,解决好已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严防发生规模性返贫问题。落实监测户监管帮扶。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成果更可持续。

    (五)实施补充耕地项目,奠定耕地保护、藏粮于地基础。实施3-5个村民组土地增减挂和新增耕地拆迁,复垦出土地200亩,为实现藏粮于地、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提供充足的土地保障。

    (六)弹好泊岗发展钢琴,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抓好武装、宗教、卫生、教育、法治、安全、环保、政务、改革工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品尝到有得有获、有乐有感的发展成果。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方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食药安全、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推动安全形式持续向好。全力维护信访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