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泊岗乡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0-03-25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泊岗乡政府信息公开2009年度工作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认真组织、加强领导

    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为副组长,乡主要领导、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计生、司法、卫生院院长、宝库中学校长等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乡党委委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分管领导明确。全乡基本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2、从制度抓建设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从制度上保证我乡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年内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办事公开五项制度等各项制度。二是对各类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三是按规范编制、公布了《泊岗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泊岗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四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工作人员整理好的信息,首先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提出意见,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审核同意后才给予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质量;五是充分利用大通县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及时公开我乡政务。

    3、强化监督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到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24条,主要包括1、救灾面粉的分配发放情况;2、危房改造户的申报、审批和落实农户等情况;3、低保户的调整情况;4、贫困大学生救助及纳入低保的贫困大学生救助情况等;5、新型合作医疗住院费及大病救助费用发放情况等;6、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户、“三结合”奖励金发放情况;7、农村宅基地分配、申批户情况等。

    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条,主要包括:1、乡政府总体规划;2、乡政府制定的相关文件。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围绕“为民、便民、利民”不断充实公开内容。我乡在充分利用公示栏、广播、会议等形式公开的同时,及时向明光市门户网站报送相关政务信息,明光市门户网站公开我乡政务。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5、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及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09年度,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乡政府对重大项目建设及经费运转方面的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6、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

    现由我乡党委委员1名同志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此专项费用的支出。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相关的案件发生,因此无此项费用支出。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此费用的支出。

    7、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任务重,经验不够,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乡也清楚的意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具体体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通过大力宣传,广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已经有很大提高,但目前仍有少数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充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对照当前的社会形式和群众需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及时,公开的数量偏少,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着公开途径不够丰富等问题,与广大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我乡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乡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开座谈会、搞业务培训等多种途径,让广大干部进一步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关乎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进一步增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严肃性。

    2)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根据群众需求及时充实公开内容。

    3)拓展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村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通过村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完善板报、公示栏、会议、标语等传统公开途径。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5)继续加大人、财、物力投入。根据工作需要,加大投入,满足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的各种硬件设备,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