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广播电视台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5 00:00 来源:明光市广播电视台
    【字体: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台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概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制。我台党组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要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坚持常抓常议常落实。2015年度台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办内目标管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底的评先挂钩。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提供需公开的信息,由办公室负责审核,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化工作的落实和督促,确保目标管理工作落实到科、落实到人。

    (二)建章立制,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结合广电台自身实际,调整并制定《明光市广播电视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运行机制、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工作进度等做出了规定和要求。全面梳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并月度考核,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方便了公众查询和监督。

    (三)加强政府信息的采编、上网、监督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今年,我台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力度,丰富了部门文件;围绕重点、热点工作策划专题栏目,及时将公众关心的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开、公示;完善了机关电脑IP登记和政府信息公开汇总台帐建设。今年来,截至12月31日,我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200余条,为我台政策解释,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起到很大的作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四)完善了《明光市广播电视台信息公开指南》和《明光市广播电视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做好各类信息的发布。工作小组经常指导和督促各部门及时上传各项应该公开的信息,并认真审查及时发布。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台信息公开平台设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行政投诉和行政执法结果、机构领导、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等栏目。有的栏目中下设分栏目,使信息发布内容明确,条理分明。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形式

    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台务公开栏。建立台务公开栏,公开日常台务,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采用市政府网站、市政务公开网站及自身的广播电视宣传媒体等各种形式公开台务。三是利用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接受群众咨询,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政策宣传等。

    2、公开内容

    一是公开台的重大决策和各项制度文件。包括台发展规划、总结、台长工作报告、新闻宣传的各项常规管理制度和各类评先评优方案、文件等等;二是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包括年度财务计划、财务报告等财务收支情况;三是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包括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情况,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四是向社会公开台有关情况,包括有关政策和规定。

    三、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措施

    (一)健全监督保障体系。一要设立举报电话。二要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实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和审议。三要自觉接受公开对象的民主监督。四要欢迎社会群体和管理、服务对象的监督。

    (二)坚持考评监督制度。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经常对政务公开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定期进行考评,并将检查考评情况及时通报。

    (三)建立政务公开档案。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建立政务公开档案,并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材料齐全、内容完备、入档及时,确定专人管理,专橱专册保管。档案资料的主要内容包括:上级印发的有关文件、台有关政务公开的会议记录、工作安排、制定的各项制度、群众提出的意见及对所提出意见的答复和处理结果,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信息、报道、图片、总结、典型材料等。

    (四)加大奖励处罚力度。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政务公开的总体目标。台党组决定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的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奖惩。对政务公开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力、弄虚作假、欺骗群众的,要严肃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公开内容严重失实,或用假公开来掩盖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行为,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工作秩序混乱,出现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要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并视问题严重程度,按照规定提请上级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四、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台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台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台未发生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2015年,我台将按照《条例》和明光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广电台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广大职工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明光市广播电视台

    2015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