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市场价格监管在行动

来源: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7-31 08:49 字体【  


“今年洪水灾情虽然少有的大,可我感觉市场上东西的价格与平时基本一样,这真的要感谢他们市场监管人物价管得严。”从农贸市场买菜出来的安徽省明光市柳巷镇居民李大爷遇到熟人时就高兴地说。


入夏以来,淮河明光段汛情持续吃紧,给市场物价秩序带来严峻挑战。为此,明光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预警”等举措,确保汛期市场价格稳定有序。

社会面宣传预警。建立了以市场监管所为核心的网格价格监管体系和机制,各执法单位紧密联合当地政府防汛指挥部展开物价执法工作,通过会议、大喇叭、巡逻队等广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对食品、蚊香、手电等涉价“高危”行业及商品则实行行政指导、行政约谈、提醒告诫,有效防范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受理平台维权预警。汛期以来,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加大了12315热线和线下值守力度,并严格按照程序及时限受理好每一起涉价投诉、举报,对1起轻微涉价违规行为当场责令改正,对1起涉价消费纠纷给予了及时调解,并按期将受理情况认真统计、分析和上报,为全市物价监管提供下步工作依据,切实维护灾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巡查监管执法预警。在汛期市场价格监管中,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每日派员突出对居民日常生活用品、防汛救灾物品等经营场所价格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个别不规范现象共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并督促落实到位。避免了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