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三落实、二强化”全面完成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8-03 11:06 字体【  

为及时落实补贴政策,回应农民群众关切,明光市财政局立足本职工作实际,加大工作力度,早安排、早部署确保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及时、安全发放到位。截止目前,共发放补贴资金12741万元,惠及农户12.39万户,补贴面积156.91万亩,亩均补贴标准81.19元。

(一)落实部门责任。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抓好补贴工作。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补贴面积到户情况登记、审核和确认,制作乡镇(街道办事处)补贴面积基础信息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核实本地耕地保护补贴面积数据,向财政部门提供补贴面积基础数据和补贴发放清册;市财政局负责落实补贴资金,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做好补贴资金“一卡通”的发放和监管。

(二)落实补贴政策。一是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二是补贴依据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到户的面积为发放依据。对于暂未确权到户的耕地,按照原有方式发放补贴资金。按规定改变用途的耕地、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予补贴。三是补贴标准全市统一。市财政局和市农业农村局依据省财政厅下达的2020年中央财政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总量,以及全市符合条件的耕地面积,测算确定亩均补贴标准。

(三)落实公示制度。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将补贴面积基础信息以村为单位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公示期间,认真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公示无异议后,由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报送市农业农村局。

(四)强化政策宣传。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电视字幕、手机短信、横幅标语、农业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补贴政策的相关内容;印发农业补贴政策明白纸80000余份,发送给农户,让农户准确了解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分别设立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农户答疑解惑30余次。

(五)强化监督检查。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组成督查组对古沛镇、潘村镇、柳巷镇3个乡镇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资金兑付是否及时、补贴清册是否齐全、补贴面积认定是否规范、政策宣传是否到位等。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39个行政村对补贴对象和补贴面积进行层层把关,尤其是对补贴面积的核准,利用技术手段进行抽查和复查。对任何单位或个人滞留、截留、挤占、挪用和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的违法行为,将按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