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在淮堤上的“应届毕业生”

记医保局戴基虎抗洪事迹

来源:明光市医疗保障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8-07 16:15 字体【  

淮河堤坝明光市柳巷段内,一位年轻人正拿着竹竿,沿着堤脚仔细查险,他叫戴基虎,是今年刚修完大学课程的应届毕业生,他们化身巡堤员,在防洪堤上书写青春答卷。

青春集结  绝不畏缩

今年22岁的戴基虎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6月份返乡后他以“就业见习生”在市医疗保障局帮助工作。在学校期间,他积极上进、刻苦勤奋,获得过很多奖学金,参加过暑期支教等公益活动,是老师和同学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7月底,他积极响应号召,强烈要求加入到一线防汛志愿者队伍中。

在淮河大堤上,戴着眼镜的他虽看起来斯斯文文,可戴上红袖章的他巡堤护堤也是有模有样。上岗前,他主动向年长者请教巡堤查险知识,巡堤坝、查压渗……他和其他队员一样,每天从2时到6时,18时到22时,10时到14时轮流倒班,一直坚守,丝毫不懈怠。

激发斗志  彰显风采

巡堤过程中,他明白并非是简单的走走看看,而是付出脚力、心力、脑力的结合,每看到一处易涝点时,他都要看个究竟,查个明白,在此处插个枝条做标记,下一次再巡查时观察是否有变化。白天要冒着35℃以上的酷暑在慢坡上行走,晚上又要忍受着蚊虫叮咬,每个班次要在1.2公里淮堤责任段的背水坡下巡逻3-4趟,他没有叫过苦喊过累。

戴基虎说,虽然比学校学习累,但是在防汛抢险这场“大考”中,我们青年人应该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担当起我们年青一代的社会责任,用青春和汗水守护堤坝,会让我们95后体会到生活工作的辛苦,为今后工作提供难得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