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管控 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明光市城管执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11-26 15:54 字体【  

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保护大气环境,保障公众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明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更是至关重要。因此,明光市城管执法局主动作为,多管齐下,坚决做好固体废弃物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多维度宣传教育,强化源头防治意识。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必须从源头抓起,才可釜底抽薪。为此,明光市城管执法局采用上门宣传和流动宣传联合的方式来增强各施工工地及运输公司的源头防治意识。一方面,做好主要负责人的防治意识工作。执法人员到辖区内的5家运输公司及各大施工工地,现场向其主要负责人宣传《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滁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扬尘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增强其扬尘污染防治意识,督促其做好源头管理工作,实现文明施工,安全整洁运输。另一方面,规范车辆驾驶员的日常操作。在日常巡查执法过程中,注重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宣传教育,普及扬尘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操作要求,例如车辆密闭运输、不带泥上路,定期检查车辆后挡板是否松动、篷布是否破损等,引导其规范运输、文明驾驶。

多形式执法常态化,严厉打击各项违规行为。一是联合执法常态化。每月固定开展一到两次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查处渣土车、物料车、混凝土搅拌车违规运输及工地违规施工等行为;二是突击检查常态化。细化查处施工工地违规设施配置,例如工地周围是否设置硬质密闭围挡,出入口、主要道路、加工区等场地是否进行硬化处理,施工工地是否采取洒水、喷淋、覆盖、铺装、绿化等防尘措施等,督促工地定期自检自查,及时配备相关硬件设施,并做好日常维护整修,保持工地整洁有序。三是重点打击常态化。对创业大道与龙山路、创业大道与滨河大道等渣土车、物料车抛洒频发路口进行重点蹲守,对城区各大重要路段、重点工地增加巡查人次,加大巡查力度。

截至目前,已完成5家渣土运输公司的扬尘防治宣传工作,各相关人员的扬尘污染防治意识得到有效提高。另查处扬尘污染相关案件10余起,严厉打击成效显著,城区主干道渣土车、物料车已达到密闭运输、车身整洁的要求,城区各大在建工地出入口已基本安装车辆冲洗设施,有效改善了城区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