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口的那棵老树,指引着回家的路

来源: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11-27 09:57 字体【  

老家有棵树,很老很大的一棵,曾经的老屋塌了,那树还在。熟悉的面孔走了,那树还在。鸟儿飞走又飞来,因为那树还在。

鲁南村徐岗大黄连木

鲁南村徐岗大黄连木,是滁州市最大的一棵黄连木

鲁山南的黄连木依然枝繁叶茂,大小神仙的传说口口相传,玉兔钻入树干,佑护四邻安康福满,传说中的宝藏没被发现,但此地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白沙王佘园木瓜树

白沙王佘园木瓜树

白沙王佘园木瓜树

佘老大君的后花园有两棵木瓜树,历经几百年风雨依然开花结果。花如海棠俏,果香丰收里,那树干老态龙钟,枝叶却郁郁葱葱,虽然后花园早已成为了大菜园。一代代勤劳的后人在此劳作,在此收获,在此牵手,木瓜树默默注视,静静守候。

涧溪白果树

涧溪白果树

这棵银杏树命运多舛,它有多长寿无人知晓,村名因为它就叫了白果树。十几年前依然枝繁叶茂,华盖数亩,每当秋未金黄的树叶在阳光下闪耀,是个美丽又醒目的地标。当年抗战的新四军曾在这里集合,游击队在这里训练,民兵爬上树梢能观察到周边几十里的动静。解放后村民对它依然保护有加,每天吃饭时端着碗蹲在树下,夏日里凉风习习,家长里短中几头老牛在树边水沟里扑哒。前些年有人说要把古树好好保护,用石灰石渣填埋了水沟,用水泥把树下打上地平,看上去果然有点气派豪华,但大银杏却逐渐枯萎,树干脱了皮,枝桠枯死啦。眼看老树要死去,镇村请来了林业专家,原来水泥地平让大树无法呼吸,填埋的石灰石渣又破坏了土壤的酸碱平衡,还烧坏了树根。在林业局专家的指导下除去水泥地平,换掉填埋的石灰石渣,恢复原来的生态,如今大银杏又起死回生,虽不复往年的光景,但一半枯枝一半繁叶,仿佛诉说生命的轮回。

鲁南村徐岗小黄连木

村口的那棵老树,曾经离家越远,记忆中越是清晰;村口的那棵老树,伫立在风中,在雨里,指引着我们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