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荣获电子商务优化升级示范县称号

来源:明光市商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11-28 08:54 字体【  

11月26日,全省农村电商提质增效电视电话会议滁州分会场在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一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刘静,商务局主要负责人,管店镇、新管村、潘村村、桥镇村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授牌了明光市电子商务优化升级示范县(滁州市唯一),管店镇电子商务示范镇,管店镇新管村、潘村镇潘村村、自来桥镇桥镇村为电子商务示范村。

近年来,明光市通过搭建公共服务中心,优化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乡村服务体系,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等做法,高质量推动电商进农村示范工作和电商优化提升工作。

一是高效能建成物流配送中心。明光市高标准建成电商快递配送中心。在配送中心集“三通一达”等8家知名快递企业及7家重点电商企业集聚入驻相互协作、抱团发展,成立了物流快递联盟,产业园区内寄件首重3公斤以下3.5元即发,最低降至2.3元,乡镇快件配送成本从每件1元,现降为0.7元,降低了30%的成本,形成了物流价格优势,实现了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融合协同发展,做到为物流业降本增效,提升了竟争力。配送中心日快递量6.5万件,江、浙、沪实现次日到达,乡镇快递实现当日到达,部分乡镇实现日2次送达。

二是高标准提升服务中心功能。公共服务中心配备专业的电商咨询服务团队,截至目前,共培训2000多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余人。成功举办明光电商发展峰会、电商人交流会,商家直播,企业卫视宣传等创业活动。累计孵化商家253人,其中个人网店113个,企业网店41个,孵化创业团队22个。帮助张敏、卢淑利等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进行创业孵化、跟踪指导。目前,服务中心为20多家电商企业提供产品拍摄和设计服务。

三是高规格建设示范镇电商服务中心。我市在4个省级电商示范镇共投入1050万元分别建设镇级电商服务中心。在女山湖镇,电商服务中心结合镇域丰富的水产和旅游资源,建成O2O线下体验馆,通过与旅行社合作,网销大闸蟹、芡实、菱角等水产品,交易额达501.1万元。潘村镇以乡镇赋能形式开展运营,围绕潘村镇丰富的农业资源与发展基础,目前,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由天世达公司运营,集聚入驻中通、申通韵达等6家快递公司,日均发单量3000余件。张八岭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以“儿童研学+旅游+电商”为主旨,上架本地农特产品100多种,销售额32.5万元。涧镇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有720平方米展馆、移民农副产品加工厂房2650平方米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带动涧溪镇艾草扶贫项目建设。

四是高质量构建脱贫攻坚利益联结机制。明光市永言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带动65200亩小龙虾养殖,公司充分有效地调节小龙虾市场供应和价格机制,以速冻小龙虾的网络销售的火爆让虾农利益得到保证。通过电商带动15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6人;让广大渔民参股,现在公司的渔民股东户有260多家,有1500多人为长期合同工,形成“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经营利益联结机制。 “嘉山稻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理念,打通农产品生产、深加工、电商销售多个环节,实现农产品一、二、三产业的一体化,提高粮食种植的经济效益,带动贫困户21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2020年以来,明光市新增县域电子商务经营主体132家,1-11月份,电商交易额35.95亿元,上行农村产品8.69亿元。目前,全市有小微电商2800余家,注册电商企业360家,其中,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电商12家,年交易额100万元50余家,艾草制品企业4家,凹凸棒材料企业8家,备长碳企业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