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节假期前后消费警示

来源: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1-15 16:19 字体【  

2021春节假期前后消费警示

    2021春节即将来临,为使广大消费者愉快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特提出2021年春节假期前后消费预警:

    疫情防范需上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应减少外出消费,如要出入公共场所,请主动“戴口罩、测体温、扫安康码”,回家要谨记消毒清洗,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尽量减少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

    年末消费需静心

 商家年末促销力度加大,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在年末抢购商品。所以,广大消费者要根据自己需求选购商品,冷静消费,不图一时便宜而盲目消费,谨防低价陷阱,避免购买价低质劣、量不足的商品,购买时要详细询问相关退换货约定,保持理性,切忌盲目购买。

 商品发票需留心

 发票是消费者依法维权的重要法律凭证,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要养成索要、保留发票的习惯,拒绝因不好意思或贪图小利而放弃索要发票的行为。

外出用餐需用心

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消费者应当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就餐,如要外出就餐时,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内外环境及卫生条件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饮食小摊档用餐。进店堂食时,要主动配合商家测体温、扫安康码,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文明就餐习惯。在此,我们提倡“量人点餐”、倡导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

 选购食品需细心

 采购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购买时应查看定型包装食品袋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山寨假冒伪劣食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要选购新鲜食物,不购买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品以及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购买熟食卤味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店产品。如购买进口冷链食品,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二)购买冷链食品回家后,最好用75%的酒精消毒外包装。

()储存此类产品时,尽量采用独立封闭包装。

()购买后及时规范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春节办卡需小心

春节期间,各种预付卡多种多样,商家推销方式也是 “各显神通”,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消费者一定要做到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时切勿轻信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同时要理性充费,避免一次性过多充值,以免商家突然停业走人导致损失。办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

    网上购物需当心

随着节日销售的走旺,网上购物需求增多,广大消费者要选择靠谱的平台和信誉度较好的卖家,要养成“货比三家”的好习惯,要在了解商品售卖商家的经营资质、信誉以及商品评价后,再行购买;在购物时要注意保留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等网购交易信息,作为消费维权的证据;在收到商品的时候,要记得当场查验货物,查看商品是否与网站图片及宣传信息一致,确认商品无问题后再签收快递。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网络购物实行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但对于线下实体店购物的,“无理由退换货”尚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如果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后不满意,在商品无质量问题的情况下,是无法享有网上购物同等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权利的。所以,选择线下购买的消费者,购买时要详细询问相关退换货约定,保持理性,切忌盲目购买。

 

 

                                      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明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