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溪镇:退役军人花甲之年 防汛一线显担当

来源:明光市涧溪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8-03 09:21 字体【  


入汛以来,涧溪镇九塘圩、广粮圩等多个河段超保证水位,防汛形势严峻,监测预警、堤坝巡堤查险、应急处置等工作迫在眉睫。紧急关头,涧溪镇广大退役军人主动请战,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奉献力量。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军人,我身体里面流淌着军人的血液,退役不褪色,当险情来临时,退役军人总会冲在第一线”。九塘村广粮圩作为辖区内重点险工险段,任务重,责任大,60岁的九塘村退役军人赵治杰时刻关汛情动态,一举一动牵动他的心,他再也按耐不住,向九塘村村书记郁明请战,加入防汛一线,做的正如他说的一样,当广粮圩出现险情时,抢险现场,赵治杰与其他志愿者,齐心协力,挖土、装沙袋、扛沙袋,堵住渗漏、塌方等地方,衣服湿了又湿,顾不上擦汗水,别人劝他休息休息,他摆摆手,连续奋战8个小时,险情得到了控制。花甲之年,继续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军人的魄力与担当。

巡堤查险是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赵治杰所负责的责任段是全镇险情易发生地段,白天巡堤已是困难重重,夜晚巡堤更是难上加难。在这种情况下,他坚持把自己每天巡堤值班安排在下半夜。头发乱了,眼眶陷了,裤腿一只高、一只低,脚上的雨靴布满了泥土,深一脚、浅一脚走在堤坝上。由于堤段靠近草地,又是汛期,蚊叮虫咬更是防不胜防。汛情面前绝无退路,这是他给自己下的“死命令”。巡堤中,更是做到“手到、耳到、眼到、脚到”,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任何一个险段,并将巡堤情况作翔实记录,反复比较查看是否有异常现象发生。赵治杰对他所负责的堤段上的险段险情了如指掌。正是这种不畏洪水、不惜生命、不分昼夜、心系群众的忠诚守护,才能保证群众夜里能睡成安稳觉。

    连续十几天,抢险、巡堤坝、除杂草、查管涌、排险情,赵治杰事事参与,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他只是全镇退役军人的一个缩影,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 退役军人们一起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实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