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村镇:防汛有我,筑起冲不垮的“大堤”

来源:明光市潘村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8-03 15:14 字体【  

守得一方安宁,必要有人迎难而上;若要岁月静好,必要有人负重前行。在潘村镇淮河大堤、苏堤、护岗河上时常能看到一只步伐整齐如一的队伍,这便是潘村镇闪电救援突击队。自7月24日组建以来,这支52人抗洪抢险“劲旅”已连续转轴9日,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在本次防汛抗洪巡堤查险、后勤保障、物资运输、加固堤坝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力量。

党建引领树旗帜。24日成立突击队开始,便在这支队伍中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枝干,充分调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目前整只队伍战线长达43.13公里,全天候待命,机动性、高效性已成为其代名词。在无险情时,闪电救援突击队充分利用队员社会身份,号召外出乡贤积极募捐抗洪物资,以8月1日为例,在闪电抢险突击队员赵德军和在沪创业人士临时党支部书记孙明海等倡导下,驻沪流动党支部及爱心人士为我镇筹得一卡车近500箱矿泉水,并冒着炎热天气逐一运送到淮堤各点,缓解了缺水情况。

志愿帮扶沐春风。闪电救援突击队以“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为队训,自队伍成立以来,所有队员均是自愿服从各项工作安排,并在开展日常工作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以8月1日为例,抢险突击队员得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昨日因刮风下雨将几个帐篷损毁,立即联系车辆、组织队员帮助拉来两个帐篷,抢在天黑之前将帐篷搭建好,帮助做好支援单位的后勤保障。累似帮扶事情在这9天里发生了一次又一次,这支队伍所带来的不仅仅是防汛精干力量的充实,更多的是潘村抗洪精神的升华。

 尽职履责立潮头。建立“白+黑”和“分+全”工作模式,正常时期以“分+全”模式为主,将全队划分成4组,把防汛精干力量抛洒到各点开展实时巡查查险,以实现淮堤、苏堤、护岗河全线人员的机动性,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支援,确保安全。特殊险期以“白+黑”为主,集合全队52人,不分昼夜集中突破险工险段存在的难题。目前,全队已加固堤坝里程超6公里,搬运沙袋超8000袋,最长连续工作时间超30小时。闪电救援突击队严实的工作作风、井然有序的工作纪律在本次防汛工作中可谓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