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自来桥镇:铆足干劲细化举措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明光市自来桥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9-18 11:41 字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更是精准扶贫的关键环节之一,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明光市自来桥镇铆足干劲细化举措,力求全面落实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民生工程政策,“助攻”健康脱贫攻坚战。

一、“细化”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支出情况

为掌握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支出情况,自来桥镇建立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自付过万摸排监控机制,将医疗费用个人支出情况以5000和10000为标准分成三个等级。每月由专人负责定期到卫生院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补单导出后,筛选个人自付费用5000-10000元名单和超过10000元的贫困人口名单,对个人自付费用超过10000元的标重标红,重点关注。

二、“从细”分析医疗费用自付过大原因

为更好的掌握贫困人口个人自付费用过大的原因,自来桥镇扶贫办将每月个人自付费用较多的重点名单分发到各个帮扶人员手中,由帮扶人到贫困户家中询问个人自付费用较大原因,对贫困户就医情况进行梳理。在汇总后发现主要原因是:贫困人口在省外就医、就医诊疗目录属于不予补偿范畴、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等非政策性情况等原因。

三、“严细”措施引导贫困人口合理就医

为引导贫困人口合理就医,选择适当的医疗机构就诊,自来桥镇卫生院在我镇每周三夜学会上多次对帮扶人培训农村贫困人口落实分级诊疗政策,并要求帮扶人入户宣传政策、发放明白纸,鼓励贫困人口首诊在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尽可能选择省内公立医疗机构就诊,转诊必须通过与医疗系统进行操作,以便享受健康扶贫综合医保“351”政府兜底政策,切实降低医疗费用,保障就医安全。

四、“做细”服务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意识

为提高患病群众的健康意识,由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组成健康脱贫宣讲团进村入户为贫困户服务。每到一村,由村扶贫专干通知贫困户到村里集中听讲。在会上,宣讲团向村民们普及医学常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村民高度关注的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腰腿疼等常见性疾病,详细讲解了疾病症状、治疗、预防方法。对于一些年纪较大,出行不便的贫困户,则有宣讲团一对一服务,送医上门为村民们讲授有关慢性病的防治知识,真正做到让贫困人群有病早防早治,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